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一心堂不再“多心”退出民营银行筹建队伍

一心堂不再“多心”退出民营银行筹建队伍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25日09:36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2014年民营银行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宣布筹建民营银行而备受市场追捧,然而,世事变迁,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经济环境的变化,民营银行开始变得没有以往那么吸引人了。

2014年民营银行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宣布筹建民营银行而备受市场追捧,然而,世事变迁,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以及经济环境的变化,民营银行开始变得没有以往那么吸引人了。

3月23日,一心堂宣布退出民营银行的投建,这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招商证券在分析报告中认为:“退出参设民营银行符合公司集中精力发展连锁药店主业的战略,同时利好公司整体估值。”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彼时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民营银行建设中来,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随着国家即将出台成立存款保险的机制以及利率市场化,这对中小银行的影响较大。

此外,在有些地方,银行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民营企业参与筹建民营银行,能否获得与投入相匹配的控制权、受益是他们思考的问题。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民营企业认为应该先保护主业。“不排除经济形势转好之后,民营企业继续参与筹建民营银行。”沈萌表示。

一心堂退出筹建民营银行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的一纸公告引起了市场的一阵波澜。

一心堂经2014年10月28日公司总裁办公会初步研究,拟同意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云南沿边小微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用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5.2亿元人民币。当时,一心堂介绍,公司正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政府要求,就设立民营银行事宜与相关部门、其他发起人进行沟通、交流,研究设立方案相关细节。

一心堂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待方案进一步明确后,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及公司相关治理文件的要求,履行相关内部决策、审批及申报程序,积极推进有关事宜。最终的设立方案需经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批准并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后才能生效。

但此事最终还是告吹。一心堂在今年3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后经对该事项进行全面、认真研究,同时咨询外部相关行业专家,认为时下参与投资银行不符合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战略,不利于公司集中力量进行主营业务拓展。

鉴于此,一心堂于2015年3月20日召开总裁办公会,综合考虑本次参与发起设立云南沿边小微银行事宜的实施成本、潜在风险等因素,本着为公司及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决定退出参与设立云南沿边小微银行。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现有业务,争取主营业务的持续增长,实现公司价值的可持续提升,以此积极回报公司全体股东。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企业做出的选择也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

筹建民营银行推进缓慢

一心堂是今年以来首家宣布退出筹建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民营银行曾经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推进民营银行筹建的速度较为缓慢。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有42家民营银行概念股。新华联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 12月4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认购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资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建工”)参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银行”)的定向增资。新华联建工出资20111万元,认购长沙银行4550万股,认购价4.42元/股。近日,新华联建工已取得长沙银行出具的股权证明文件,此次认购长沙银行定向增资事项已完成。截至本公告日,新华联建工持有长沙银行股份14908.33万股,持股比例5.70%。

但据记者统计,大多数宣布涉足民营银行筹建的上市公司一年以来很少公布具体的进展。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虽然参与投资建设民营银行,但本身的业绩并不理想。有些公司业绩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于民营银行筹建进展缓慢的现象,沈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具体来看,组建民营银行的门槛较高,参与筹办民营银行的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在筹建初期,他们会考虑到对民营银行的控制权、管理权、股东之间利益的制衡等,因此速度较为缓慢。”

不过,在沈萌看来,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政策以及经济形势的发展也让民营银行的筹建产生了不确定性。“国家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允许银行破产,这意味着政府不再会替任何银行托底。此外,利率市场化、降息的预期也对银行盈利产生影响,有的企业就打了退堂鼓,不再参与这个事情”。(见习记者 张 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