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行2014年报解读:“双引擎”助盈利增长

中行2014年报解读:“双引擎”助盈利增长

金融时报2015年03月26日09: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2014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1772亿元,同比增长8.22%。如何看待这一业绩?如何预判未来的经营形势?银行转型重点是否会有进一步布局?当日,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陈四清、副行长张金良,分别就业绩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适应新常态,我行力求争取实现三个转变:由‘求大’向‘求好’转变,实现内涵式发展;由‘求全’向‘求新’转变,实现差异化经营;由‘求快’向‘求精’转变,实现精细化管理。”3月25日,中国银行在京、港两地同时对外披露了2014年业绩,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中行实现税后利润1772亿元,同比增长8.22%。如何看待这一业绩?如何预判未来的经营形势?银行转型重点是否会有进一步布局?当日,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陈四清、副行长张金良,分别就业绩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就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双引擎”助盈利增长 

在2014年诸多不利的经营环境下,对于8.22%的盈利增速,中行称超出预期。 

从营业收入来看,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成为去年中行效益增长的“双引擎”。2014年,中行的“双引擎”都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净利息收入增长了13.23%,手续费收入增长了11.14%。同时,成本收入比下降了2.04个百分点,运营效率持续提高。 

海外业务成为中行效益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行海外业务实现税前利润8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0%,对集团利润贡献度为23%,同比上升3.6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受市场利率提高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面临较大的上升压力,对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严峻考验。 

对此,田国立称,应对利率市场化根本是要依靠发展转型,一个重点方向就是节约资本,摆脱对规模扩张和存贷利差的过度依赖,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实现战略转型和差异化的发展。 

如何拓展资金来源,控制资金成本,提高自主定价能力? 

“我们认真把握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两个不变和两个改变。”田国立解释,“一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资金总量不会改变,改变的是资金存在的形态和在不同形态之间转换的频率。二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客户存款的基础地位也不会改变,改变的是客户存款的定价模式和拓展方式。” 

为此,田国立表示,中行将强化全面负债管理的理念,切实以客户为中心,改变碎片化资金扩展方式,完善产业链,着力增强产品的连续性和联动性,努力使资金在中行体系内流转和沉淀。同时,增强主动负债的能力,积极稳妥拓展市场融资,坚持理性定价,合理控制资金成本,提高负债风险的科学定价能力。 

年报显示,去年,中行大力拓展行政事业存款,推动代发薪、代收付等基础业务,积极发展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和托管业务,增加沉淀资金。充分利用国际化优势,拓宽海外融资渠道。客户基础不断扩大,存款稳步增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2014年末,集团客户存款总额10.8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874.37亿元,增长7.80%。其中境内人民币客户存款新增4325.81亿元,增长5.61%。境外客户存款增长18.03%。 

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去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影响,资产质量压力增大成为境内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行不良贷款率1.18%,逾期贷款率1.48%。 

张金良分析,从行业看,不良资产仍然集中在制造业以及批发零售等顺周期的行业。从地区看,则主要是集中在外向型经济主导的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一些资源型的省份。为此,中行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总量,对产能过剩行业、房地产行业、理财业务、新型同业业务等持续加强风险管控。 

“虽然中行不良率较年初上升了0.22个百分点,但是不良率和上升幅度均低于国内商业银行平均水平。”张金良表示,2014年中行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主动管控风险,确保了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去年,中行对将近800亿元的非不良高风险授信的实行大力度压退。数据显示,中行主动压缩存量授信,关注类贷款比率下降0.12个百分点至2.37%。同时,积极化解不良资产,境内机构累计化解716亿元,其中批量转让199亿元。 

此外,中行加大了贷款拨备计提力度,2014年共计提贷款减值损失466亿元,同比翻了一番,这些拨备一方面用于核销不良贷款(2014年核销了257亿元);另一方面,留存了205亿元,用于增强风险抵补能力,2014年末中行内地机构拨贷比达到2.68%,较年初上升了6个基点。 

扎实推进综合经营 

“我们也在关注有关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政策。”针对记者提出的是否有可能向银行开放券商牌照以及混业经营的问题,陈四清称,“既希望楼梯响,也希望人能够走下来……因为在这个基础上,中行现有综合经营和多元化平台可以更多释放出红利。” 

陈四清称,中行之所以能够保证手续费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占比30%以上,正是得益于多元化综合发展。去年,中行大力推进综合经营,强化竞争优势,包括投资银行、保险、投资、租赁等在内的多元化业务取得新进展。 

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中行实现非利息收入1352.26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增长11.14%,代理业务、银行卡、信用承诺及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实现良好增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