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两难”中银行业如何突围?

“两难”中银行业如何突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7日09:04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稳健但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一方面是国家要求、社会呼吁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是不良贷款和风险有所抬头,“两难”中银行业如何实现突围?

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稳健但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一方面是国家要求、社会呼吁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是不良贷款和风险有所抬头,“两难”中银行业如何实现突围?

“放还是收”,银行感到“两难”

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又受制于实体经济。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两月数据看,中国投资、消费增速下行,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4.2%。企业经营的困难,加大了部分银行对风险的担忧。

是挺企业还是防风险?是放还是收?国家要求很明确。中国银监会3月初发文,将今年对银行小微企业贷款的要求,从以往单纯侧重贷款增速和增量的“两个不低于”,调整为从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维度提出更加全面要求的“三个不低于”。

但不少银行一线从业人员仍然纠结。3月底密集发布的各家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国有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股份制银行也大多如此。风险的攀升、考核的约束,使得不少一线客户经理产生畏难情绪。为控制不良贷款,一些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要求更为严格,出现了惜贷、抽贷。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稳增长客观上需要银行“加杠杆”,保持资产质量则要求“去杠杆”,有一定矛盾,这需要银行拿捏好平衡。

要“腾笼换鸟”,但不能“坐在金融街押宝”

银行业如何在“两难”中突围?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银行业发展“水涨船高”的便利条件已经不再具备,必须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首要战略选择。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但中国经济仍然有着光明的前景。“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将为中国实体经济乃至银行业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

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看,前两月全国新增贷款2.49万亿元,同比多增5255亿元。信贷总量不低,关键是结构。当前银行既要适度减少对过剩产能的信贷投放,告别跑马圈地式的发展模式,又要精细化审批贷款,让信贷真正投向实干、创新型企业。这样的“腾笼换鸟”要求银行深耕细作,不能“坐在金融街押宝”。

“多了解一些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真正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银行才能做好‘腾笼换鸟’来破解‘两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美国富国银行深入挖掘社区和小企业业务,通过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服务和业务组合创新换来稳定增长点,是很好的启示。

与其被“鲶鱼”倒逼,不如主动深化改革

就在不少银行抱怨利润下降、风险上升的同时,3月底又一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开张喜迎八方宾客,第一笔贷款年利率仅6.96%远低于市场水平,而且是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这家银行把目标客户群,对准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乡村集镇等过去不受传统银行“待见”的领域。

一忧一喜,反映了市场格局的微妙变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说白了,就是你不做,别人替代你做;你做得不够好,别人替代你做得更好。传统银行该醒醒了。”温州某民企老板的评论一针见血。

事实上,企业融资已发生重大改变。大集团开始向国际融资、大企业向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小企业向民间融资、新企业向私募融资,加之证券、保险、基金等广泛介入信贷活动,小贷、担保、典当、第三方支付等越来越多地充当融资中介,传统银行信贷受到挤压。

“与其被‘鲶鱼’倒逼,不如主动深化改革。”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银行既要满足经营发展的风险收益要求,又要充分履行社会职责,必须通过主动深化改革增强各方面能力。比如利用发债、并购、资产流转等方式让客户享受低成本融资机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信贷审批服务效率等。

3月31日,酝酿了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正式出台,这为下一步民营银行的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金融安全网的巩固,预示着金融改革将会进一步提速。未来银行业自身的改革,将与资本市场改革一起,为企业融资提供更有力、更长久的支撑。(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