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TCL集团33亿捧场上海银行定增

TCL集团33亿捧场上海银行定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7日09:16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TCL集团4日公告透露,拟斥资33亿元认购上海银行近2亿股股份,由此晋升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而在此之前,上港集团已先行以16亿元参与定增,巩固了其在上海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地位。

上海银行目前正处于IPO排队审核期间,是首例在IPO审核期扩股融资的公司。此前上港集团已先行以16亿元参与定增。

虽然上海银行IPO的前景尚不明朗,但其定增却不断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TCL集团4日公告透露,拟斥资33亿元认购上海银行近2亿股股份,由此晋升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而在此之前,上港集团已先行以16亿元参与定增,巩固了其在上海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地位。

根据TCL集团公告,为进一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上海银行于2014年7月31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股份的议案,同意上海银行拟向不超过200家的特定对象定向增发不超过7亿股股份,发行价格拟定为16.57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5.99亿元。上海银行于2015年3月6日向TCL集团发出《定向增发股份认购意愿征询函》。

公告称,公司已于4月3日与上海银行签订了《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认购协议》。根据该等协议约定,拟以不超过16.57元/股认购不超过2.01亿股上海银行定向发行股票,据此估算认购资金不超过33.39亿元。增发完成后,TCL将持有上海银行约3.7%的股份,预计将成为上海银行第六大股东,依据上海银行的公司章程规定,将有权提名1名董事。

对此,TCL集团表示,入股上海银行是TCL集团在金融领域深化布局、提升金融服务板块的业务能力和技术平台能力的战略投资。双方还将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合作,依托公司快速增长的可运营终端入口,共同探索基于智能硬件平台的金融服务模式,开展面向移动场景和家庭场景的支付和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完善服务链条,挖掘和提升用户价值。

据了解,上海银行是1996年从原上海市98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上海市城市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成的,是我国成立时间最早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公司总资产及利润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位,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并已在互联网金融、跨境金融、直销业务、基金销售、投行等业务领域进行了较好的布局,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过往三年,上海银行的盈利保持了23.1%的复合增长率,快于行业平均水平。财务数据显示,上海银行2012年-2014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214.67亿元和280.98亿元,净利润75.17亿元、93.6亿元和113.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银行正处于IPO排队审核期间,也由此成为首例在IPO审核期扩股融资的公司。事实上,股权过度分散一直是上海银行IPO 的一大障碍。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4年5月16日,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人数为33850户,持有股份数量为9.19亿股,占股份总数的19.54%;机构股东人数为1259户,持有股份数量为37.85亿股,占比80.46%。目前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17.32%)、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7.20%)、上港集团(6.34%)、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30%)和上海商业银行有限公司(3.00%)。(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