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收益难改下行曲线 银行理财产品入市“淘金”

收益难改下行曲线 银行理财产品入市“淘金”

中国证券网2015年04月07日14:40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继第一季度持续低迷后,业内人士称今年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下行。面对日渐火爆的股市,以及其强大的吸金效应,银行理财的应对之策是纷纷入市,发行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以挽回投资者的心。

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继第一季度持续低迷后,业内人士称今年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下行。面对日渐火爆的股市,以及其强大的吸金效应,银行理财的应对之策是纷纷入市,发行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以挽回投资者的心。

收益疲态难改 银行入市淘金

今年第一季度末,诸家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显得相当冷清,收益率一直在5%至6%之间徘徊。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以走高,未来回落趋势或将更为明显。此外,在降息的大背景下,业界普遍判断,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行情会有所降低,逐渐下调将是大势所趋。据相关网站统计,3月30日,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1%(含)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5款,其中,预期收益率在7.5%以上的有4款,预期最高收益率为8%的有2款。这个季末时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普涨行情已不再。可以预期的是,过往季末银行理财收益率普涨将彻底成为历史。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随着股市火爆,挂钩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多了起来,相比非结构性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6%徘徊的水平,该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往往超过7%,个别甚至超过10%。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类产品结构复杂,并不是股市越牛越赚钱,需要关注其具体收益设计方式等产品信息。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该类产品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购买。理财师也建议有风险承受能力、有相关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而且在投资过程中,最好将资金进行分散配置。如一部分资金投入挂钩股市的银行理财产品,一部分资金投向货币基金、稳健型理财产品中。

银行理财产品或将打破“刚兑”

在银行理财收益下滑的同时,银行理财市场的改革也在加快。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只是时间问题,参照国内外较为成熟的模式,基金化运作、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回归资产管理本质的出路。基金化运作模式也称为“净值型”模式,产品无预期收益率,实行定期开放,定期披露净值,投资者可按净值进行认购与赎回,并根据开放日的净值,计算上个投资周的收益率。由于净值型产品具有波动特征,投资者选择时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相比过去单纯比较预期收益率的方式,将更加复杂。投资者需要重新学习,了解净值型产品的相关投资常识,从而在新的市场形态下获得理想回报。

此外,《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公布,并将在5月1日起实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对于普通储户来说,曾经的隐性国家兜底变成了有额度的保障。尽管短期内银行破产的可能性很小,但除了存款之外,那些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银行代销的保险、基金、信托等产品,以及投资者在银行证券托管账户中的钱,将不计入存款保险之列,这意味着这些产品的风险将加大。那么在银行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在存款保障中呢?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产品就算承诺了本金和收益,肯定也不在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内。这也就意味着,存款保险制度保障的只是银行存款而非包括理财产品的资金。(记者 金苹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