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存款保险助推利率市场化 P2P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存款保险助推利率市场化 P2P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07日16:36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存款保险与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对居民和小微企业的投资、融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P2P行业将在此次金融改革的浪潮中迎来发展新契机。

玖富孙雷

历时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并于5月1日起实施,储户存款的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人民币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共同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将按比例缴纳的存款保险准备金存入该保险机构,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时,存款保险机构会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将会以市场化的兜底机制取代政府隐性担保,为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金融改革保驾护航。

存款保险与贷款利率市场化,将对居民和小微企业的投资、融资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P2P行业将在此次金融改革的浪潮中迎来发展新契机。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P2P产品或成理财新宠

存款保险制度为利率市场化清除了最后一道障碍。利率市场化会降低银行业的息差收入,迫使其进入高风险投资领域,银行由于经营不善而破产将成为可能。

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资金量在50万元以上的银行存款不再100%安全。此外,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在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范围内,其近乎刚性兑付的神话也将就此被打破。对于居民来讲,分散投资成为保障资金安全的一项有效措施。

运作透明、收益可观且风险可控的P2P产品将成为居民分散投资的理想标的。与银行资金运作不透明、投资收益较低相比,P2P平台上的客户不但可以追踪自己的货币流向,而且获得的投资收益还远胜定期存款及银行理财产品。

作为老牌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玖富深耕小微化金融服务领域,户均额度在5万元左右。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玖富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机制,除了要求抗经济周期波动能力强之外,还要与民生消费紧密相关。严格的筛选标准使玖富的投资标的通过率只有20%--30%,远低于同业。此举不仅降低客户投资风险,还保障其投资收益。

此外,玖富还通过“小额多单”的模式,让客户风险分散。例如,客户在玖富的资金可能拆成多个标的、分摊给多位投资人。其中任何一个标的、任意一位投资人的违约,都不会造成客户资金的全盘损失。而客户在其它标的上的盈利,足以把违约部分的损失分摊掉。

在存款保险制度正式颁布后,央行要求银行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扰客户正常的大额款项划转和取现,严禁曲解存款保险改革和诋毁同业,严禁非法吸收存款和不正常竞争。

在“资金搬家”未受制度制约的背景下,P2P产品较高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与安全性,或使其成为居民未来的投资新宠。

网贷规模有望井喷资源整合成大考

P2P行业投资规模高速增长,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投资规模相比,P2P行业有效的融资需求则略显不足,P2P平台上优质融资标的常常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投资者“资金站岗”现象仍然存在。

在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此举不但能降低优质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能扩大其融资规模。

不过,由于国内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健全,小微企业从银行体系贷款难等问题并不会因利率市场化的逐步实施而得到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增加的融资需求,更多的将通过网贷等方式得到满足。在此背景下,P2P行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优质资产拓展难度日益增加等问题有望得到顺利解决。

对于一家P2P企业而言,从寻找一个信贷客户到完成最后收款的链条非常长。而且小微金融数量庞大、需求变化快,并非一个平台所能服务,这就意味着P2P企业必须要将周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玖富在这方面走到了同业的前列,公司建立的小微金融生态链已初具模型——贷前部分有当地的渠道合作伙伴、互联网行业客户提供客户资源。贷中部分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征信机构提供技术支持。而贷后部分,除了有自己的团队外,还有当地的催收伙伴、律师、保险公司及担保机构进行相互协调与合作。

此外,经过9年的积累,玖富与包括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逾28家银行总行,10000多家分支行及20余万名银行理财师签约合作,为个人理财与小微金融提供专业顾问服务。

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将周围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形成一条健康生态链的P2P企业,才能在网贷规模井喷的浪潮中如鱼得水。

一边是部分银行资金“搬家”,一边是小微企业扩大融资规模,P2P行业作为第三方平台,将投资需求与融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在满足双方需求的同时,也使自身迎来发展新机遇。(记者 白宝玉)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