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多部门住房政策出台将利好银行业发展

多部门住房政策出台将利好银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16:27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民族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目前房地产产业链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内一套房首付虽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其还是银行抵御风险的缓冲垫,而二手房购买者经济实力较强,还款能力优,因此降低二套房贷款首付对银行资产风险没有负面影响;同时,降低公积金是为了保护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目前公积金大约有2万亿左右,降低公积金首付也有劣于盘活金融存量资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日多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4成,并将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降至2年。民族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居民杠杆率水平约34%,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降低首付有利于推进居民加杠杆,平衡企业、个人的杠杆水平,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压力,降低银行体系风险水平;同时对基于房地产的银行表外信托等资产风险也有缓解作用。

报告称,在目前房地产产业链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国内一套房首付虽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其还是银行抵御风险的缓冲垫,而二手房购买者经济实力较强,还款能力优,因此降低二套房贷款首付对银行资产风险没有负面影响;同时,降低公积金是为了保护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目前公积金大约有2万亿左右,降低公积金首付也有劣于盘活金融存量资金。

民族证券指出,二套房首付下调及税费调整是经济下行趋势下的托底政策,比较温和。个人按揭贷款占全部贷款的15%左右,而二套房按揭贷款仅占全部按揭贷款的10%,且按揭利率没有改变,对银行按揭贷款冲击不大;按揭贷款使用率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存在一定影响;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我们认为影响房地产涨跌的仍是对于未来房地产价格涨跌的预期,因此该政策整体对于按揭贷款影响不大。

民族证券认为,鼓励改善性需求,促进个人加杠杆。目前国内居民杠杆率水平约34%,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降低首付有利于推进居民加杠杆,平衡企业、个人的杠杆水平,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压力,降低银行体系风险水平;同时对基于房地产的银行表外信托等资产风险也有缓解作用。

据民族证券分析,二套房政策对市场形成短期刺激,支撑目前资金面宽松态势;目前银行财报已公布过半,基本面相对扎实。不良担忧受地方债发行、央行持续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不会出现快速跳升;存款利率上调后商业银行并没有一浮到顶(且有机构被央行要求下调存款利率),银行主劢定价能力有所体现,对银行息差有稳定作用。配合金融改革不断,银行在综合化路上进展较快,并购和分拆上市热点频繁;且银行估值仍较为便宜,静态估值不足1.2倍,经过前期调整,存在反弹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