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农行去年代销保险规模破千亿元

工行农行去年代销保险规模破千亿元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09日09:2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年报显示,在代理保险业务规模方面,国有银行仍有明显优势,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2014年的代销保险规模都突破了1000亿元。而在其他银行中,招商银行则处于保险代销的领先地位。

“每个银行网点最多只能代理3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去年4月份开始实行银保新规里这一规定,被诸多人士预计将使得险企对银行网点的争夺更为激烈。

保险公司选择合作银行,最看重什么?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国有银行因网点众多以及客户存量大具有优势;但,这并非一概而论。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众多城商行中,代理保险业务最多的是谁?A股市场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银行发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披露相关数据的银行年报显示,在代理保险业务规模方面,国有银行仍有明显优势,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2014年的代销保险规模都突破了1000亿元。而在其他银行中,招商银行则处于保险代销的领先地位。

农行工行代理保费 同比增长均为21.5%

站在保险公司的角度,某中小型寿险公司银保部一位高级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最希望合作的银行是国有银行,考虑的主要原因是国有行网点多、客户存量大。从披露相关数据的银行来看,国有银行确实代销保险规模居前,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2014年的代销保险规模都达到了千亿元的量级,同比增速都为21.5%。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该行在银保市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全年代理保险新单保费1158.69亿元,同比增速为21.5%,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38.11亿元,业务收入市场份额连续五年保持大型商业银行首位。而2013年年报显示,农行2013年全年代理保险新单保费953.85亿元,实现代理保险业务收入36.31亿元,业务收入市场份额连续四年保持四大行首位。

代理保险规模紧随其后的是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该行扩展网上银行、自助终端、电商平台等代销渠道,代理保险销售1027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工商银行自助银行优化自助终端交易流程,代销个人保险业务为2014年新增业务。2013年,工商银行代理保险销售845亿元。

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2014年年报并未公布代理保险业务的相关数据,不过根据建设银行2013年年报,其2013年优化产品结构,推动销售模式转型,实现代理人身保险业务收入23.20亿元。

招行代理保险收入21亿元 直追四大行

上述银保高级专员同时表示,保险公司倾向合作的银行并非一概而论,当中还涉及到不同保险公司的业务定位、地域范围,合作还需考虑银行的代理手续费率以及同业竞争等因素,以至于,银保合作是个可以专门讨论的复杂问题。

而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则处于保险代销银行的领先地位,保险代销规模及手续费收入紧随四大银行居国内同业第五位。

2014年,招商银行代理保险保费达636亿元,代理保险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36亿元,同比增长17.30%,代理保险收入占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36.47亿元)的15.7%,代理保险的收入贡献逼近代理信托计划收入(22.63亿元)贡献16.5%。2013年,代理保险标准保费达515.24亿元,代理保险收入18.10亿元,同比增长27.38%。

代理保险保费达到百亿元的还有中信银行。2014年,在“中信红·感恩季”综合营销活动中,中信银行代理保险销售113.57亿元,比2013年大幅增长165.41%。

其他股份制银行代销保险收入上也在稳步增长。如平安银行年报披露,2014年,该行不断挖掘平安集团内丰富的保险产品资源潜力,全渠道销售银保产品的累计收入达2.7亿元,较2013年(1.57亿元)增长72%。光大银行2014年各项代理业务(不含托管业务)累计实现手续费收入8.47亿元,其中,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1.12亿元,占比13.22%。

银保协同效应显现 浦发引入个人财险

除了规模上的增长外,银行还在与保险业务的协同上不断深入。

交通银行年报称,2014年,控股寿险公司交银康联与交银集团合作开发的“交银安贷”保障计划完成保额74.29亿元;面向集团企业客户的团体意外险“交银乐业”完成保额561.53亿元。

中信银行年报披露,中信银行通过中信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保险代销方面,该行通过物理网点、网络银行渠道代销产品等方式,与信诚人寿、天安保险合作实现渠道资源共享。2014年,中信银行代销代销信诚人寿和天安保险产品43只,代销金额48.9亿元,均较上一年有所提高;2013年,中信银行代销信诚人寿和天安保险产品37只,代销金额12.66亿元。

平安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银保业务各类试点项目快速推进,包括养老险/产险向银行迁徙客户的试点、平安直通寿险与银行共同推进“银行借记卡客户电销寿险/直通协推平安橙子APP/银行远程转介寿险意向客户”三个试点项目等。平安银行充分挖掘客户个人、家庭的保险保障需求,与平安产险和平安养老险合作,创新研发了“平安守护”系列产品,包括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的盗刷险、保障客户人身意外的借款人意外险等产品,市场反响良好。

浦发银行年报显示,2014年,该行累计代理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业务2372亿元。其中,在保险方面,浦发银行积极开拓银保代理合作新品种,做好个人财险、短期意外险、高管意外险等产品的引入,针对公司小微企业客户配套有针对性的财险公司产品,进一步完善银保产品种类,该行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116万元。

目前,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都已有控股保险公司,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也有控股的合资寿险公司,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也因集团综合金融平台有“同宗”的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