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平安“普惠众筹交易平台”落地前海

平安“普惠众筹交易平台”落地前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08:49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陆金所首轮融资的市场热度尚未褪去,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又悄现新玩法。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中国平安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一家“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它将成为未来中国平安的股权众筹融资平台。

陆金所首轮融资的市场热度尚未褪去,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又悄现新玩法。上海证券报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获悉,中国平安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一家“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它将成为未来中国平安的股权众筹融资平台。

关于这家新公司的两个细节值得关注:第一,公司的掌舵者为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叶朋,仅这短短两三年时间,平安就从阿里高薪挖角来数百名互联网精英;第二,公司的股权架构中再现神秘的自然人股东,背后疑为高管持股平台,平安第二轮造富神话雏形初显。

阿里旧部执掌

近日,一则人事任命通知在中国平安的内部系统被公示:“聘任叶朋为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对于这家首次浮出水面的新公司,多数平安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知情甚至从未听说。

据记者多方了解,这家新公司成立时间仅一周左右,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建阳。从可查到的资料来看,王建阳2014年4月出现在公开场合时的头衔为“平安证券投行事业部总经理”。

相较之下,掌舵人叶朋更被外界所熟知。叶朋之前任职于阿里巴巴,前后相继担任过天猫总经理、阿里小企业业务总裁、阿里集团副总裁。更早之前,任职百度首席运营官,在零售、互联网及管理方面的经验丰富。

这家新公司被定位为未来中国平安的股权众筹融资平台。据中国平安内部人士透露,在众筹概念刚刚成为热点时, 马明哲便召集旗下高管商议众筹背后的商机。目前其已通过旗下地产电商平台“平安好房”,涉足房地产众筹领域。

未来这两家公司是否涉及众筹业务的重叠并整合,目前未有明确定论。事实上,这种业务重叠的情况,在中国平安其他子公司身上早已发生。中国平安内部人士坦言,“集团管理层达成的共识是,对于一些创新业务,谁有本事谁就去先尝试着做,不限于固定的某一家子公司。因为如果你不去做,外面的公司也会去抢。大不了做到一定程度之后,集团再考虑将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比如最近的普惠金融业务整合。”

神秘股东再现

按照中国平安的内部计划,旗下的这些互联网金融子公司未来不排除会单独上市,这家“深圳前海普惠众筹交易公司”自然亦不例外。这从其精心布局的股权架构中,便可窥一二。

上证报记者查阅到的工商资料显示,这家新公司背后的投资人共有4个: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广丰旗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陆金所)。出资金额分别为3000万元、2500万元、2500万元、2000万元。

投资人中再现神秘的自然人股东。经记者查阅到的工商资料显示,乌鲁木齐广丰旗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成立于2014年6月5日,经营范围为: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有意思的是,这家有限合伙企业仅有两名自然人股东:史良洵和谢虹,这俩人均为跟随马明哲多年的平安老将。史良洵和谢虹的名字,同时又出现在其他几家同样注册在新疆的有限合伙企业股东名单中,这些有限合伙企业的成立时间集中在2012年至2014年。更重要的是,这些有限合伙企业参股了包括陆金所在内的其他“平安系”互联网金融子公司。

有知情人士称,这些神秘的有限合伙企业,实际上是中国平安的高管及核心员工代持股平台,其中包含为平安服务多年的老将,以及新加入的互联网精英。这被视为中国平安继整体上市后的第二轮造富运动,未来一旦这些互联网金融子公司独立上市,将会涌现出一批百万、千万甚至上亿身家的高管及核心员工。(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