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H股跑输A股 建行很无奈?

H股跑输A股 建行很无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6:0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四大行的股本结构中,建行A股股本仅占3.84%,H股则达到了96.16%。在本轮A股的牛市行情中,不同的银行市值的增长存在差异。由于A股的涨幅远超H股,因此H股占比超过96%的建行市值增长不足12%;而A股占比超过70%的工行、农行和中行这一数值则达到28%、40%和60%。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0日,时隔7年的上证指数再次站上4000点。自2014年11月以来,伴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银行股作为大盘蓝筹股受到了资金追捧。

以2014年10月31日收盘价为基础计算,截至2015年4月9日收盘,四大行A股涨幅平均接近50%。其中工商银行涨幅37.43%,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涨幅分别为52.63%和47.26%,中国银行的表现则更为强势,涨幅达60.36%。

去年以来,四大行A股股价的强劲增幅一扫2013年末的“破净”状态。目前,建行市净率(P/B)最高,为1.28倍。中行则摘得四大行市盈率(P/E)金牌,由2013年末的4.79增至7.79倍,市净率(P/B)也与其他银行处于大致相同水平。过去一段时期,中行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同业,其重要原因在于此前其股价估值水平P/E 和P/B 水平显著低于可比银行,因而获得较多证券分析师和买方机构的认可,尤其是受到A股市场公众投资者的追捧。

公开数据显示,四大行的股本结构中,农行A股占比最高,达到90.5%,H股仅占9.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建行,建行A股股本仅占3.84%,H股则达到了96.16%。其余的工行和中行A股分别占比为75.65%和71.59%。

除了股价的变化和股本结构的差异,股本规模的变化,也是造成市值变动的重要因素。2014年以来,农行和建行的股本规模一直没有变化。中行和工行由于可转债转成普通股,股本规模均有所扩大,直接提高了其市值水平。

据悉,中行与工行于2010年分别发行了400亿元和250元的A股可转债,其绝大部分可转债于过去4-5个月陆续转为A股普通股,进一步增大了两行的A股股本规模。因可转债因素,中行A股普通股增加约153亿股,总市值增加约670亿元人民币(110亿美元);工行A股普通股增加约76亿股,总市值增加约359亿元人民币(58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四大行均是A+H的股本结构,在本轮A股的牛市行情中,不同的银行市值的增长存在差异。由于A股的涨幅远超H股,因此H股占比超过96%的建行市值增长不足12%;而A股占比超过70%的工行、农行和中行这一数值则达到28%、40%和60%。

不过,和火爆的A股行情相比,四大行的H股股价却表现稳定。2014年以来,四大行H股股价平均增幅仅为11%左右。鉴于此,四大行中H股占比最高的建行市值增速明显慢于其他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某券商分析师的话称,H股长得比较慢是因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有顾虑,建行的H股占比高是客观事实,由于A股和H股没法互换,因此建行的市值增幅比较小。反之,如果H股涨幅超过A股,则建行市值增速最快。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