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今年盈利仍承压 资产质量或继续恶化

银行业今年盈利仍承压 资产质量或继续恶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6:4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惠誉近日发表研报表示,内地银行业去年业绩反映其盈利仍然受压,今年也不大有机会改善,银行资产质量仍有恶化压力,净息差仍会因存款竞争及利率市场化而受压,特别是中低端银行较受影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目前,已公布2014年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均面临着盈利增速放缓且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的局面。惠誉近日发表研报表示,内地银行业去年业绩反映其盈利仍然受压,今年也不大机会改善,银行资产质量仍有恶化压力,净息差仍会因存款竞争及利率市场化而受压,特别是中低端银行较受影响

惠誉指出,获评级的内地银行去年收入增长13.1%,但净利润仅升7.2%,主要由于贷款拨备。国有银行净息差则较为稳定,反映国有银行转向较高回报的地方放贷,而其存款成本也较低。中型银行净息差则受压,但非利息收入抵销部分影响。

惠誉预计,内地银行新形成不良贷款速度去年为0.85%,较一年前0.42%更快。

此外,惠誉指出,经济增长较慢,所有内地银行不良贷款将会继续上升,特定分类贷款及逾期贷款相较于去年也有上升。内地银行将更多不良贷款作撇帐及出售,截至去年底,内地银行不良贷款为1.25%,拨备覆盖比率232%,但中型银行去年不良贷款比率达1.02%至1.3%,拨备覆盖比率达180%至200%,而目前内地银行的评级为bb至b级,反映经济放缓,或削弱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并令资产质量继续恶化。

惠誉相信,目前银行体系信贷质量的健康有所夸大,部分拨备覆盖较低的内地银行仍面对出售不良贷款的较大压力,以达到监管要求150%的拨备覆盖比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