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央行一次"不同寻常"的降准:利好楼市 理财还需"留神"

央行一次"不同寻常"的降准:利好楼市 理财还需"留神"

国际在线2015年04月20日16:07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央行4月20日起将降准1个百分点,降准幅度超过市场预期。目前中国面临局部经济衰退、通货紧缩、楼市低迷等局面,降准能够直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4月19日,央行宣布周一(4月20日)起将降准1个百分点,降准幅度超过市场预期。自去年11月降息以来,央行保持着降息、降准、再降息、再降准的节奏,央行下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降准?专家普遍认为,主要还是为了遏制经济下行势头,让经济能够触底回稳,目前中国面临局部经济衰退、通货紧缩、楼市低迷等局面,降准能够直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降准如何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呢?市场预期,对楼市整体利好,但理财还需“留神”。

房产市场:地产商、房奴齐点赞

央行此次降准幅度大,对房价、房贷的影响也是相当之大。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再开炮称,“被动不如主动好,牵不住牛鼻子就总被牛踢!”他认为,去年的经济下行时,就应“该出手时就出手”,非要硬说是符合预期。没有预想到年初的惯性作用加大的继续下滑。非要等停不住了才被动补救?晚一步效果就会差很多。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势必会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一个点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比如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城市)来讲,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涨价的现象。

“降准等于放水,房贷有钱了,折扣还能更低,放款还会加快。”房奴为此番大力度降准点赞。

融360分析认为,一是房贷更容易申请,更便宜,利好购房者。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空前。据测算,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元。对于房贷市场来说,银行可贷额度的增加将大大利好购房者,申请房贷比以前更加容易自不用说,房贷利率折扣则有望继续扩大,八五折利率将比较普遍,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大幅减少,各家银行将争相对房贷利率打折;二是央行此次货币政策大幅宽松,预示着房地产行业可贷额度的增加,对楼市是一个重大利好,受此次降准以及前期的楼市新政刺激,房地产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之前二套房贷降首付加上本次央行降息,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型需求将持续释放。张懿望预计,马上要迎来楼市五一黄金周,接下来几个月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将会反弹,一线城市楼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 ,下半年会再次步入“买涨不买跌”的行情,如果有购房需求的投资者,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要在观望中错失购房机会。

理财市场:半边晴天半边雨

这个周末A股市场消息纷扰、多空交织,跌宕起伏,但最重磅的还当属降准。于是就有了很多段子,“A股创造了一个奇迹,在周末非交易日完成了盘中调整,V型反转。而且是深V!”、“这个周末,A股不开盘的情况下,用意念完成了一次至少三百点的震荡……”的确,对于此番放水,业内普遍认为对股市是一个提振,加之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在不断推出,而且力度都很大,因此,股市牛市大趋势不变,只要出现调整就买入。

而张懿望认为,股市可能面临阶段性调整。今年2月降准0.50%后,次日沪指跌1.18%,2012年5月降准0.5%后,沪指跌0.6%,虽然本次央行降准对股市来讲是一个利好,但是对于接下来股市的走势,还是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前期股市涨势有点太猛,接下来股市很有可能面临一个调整,对股市有意向的投资者可以持观望态度,观察一个季度的数据,在国庆前后可能会有机会。

张懿望表示,市场流动性的放松,对于理财市场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收益率的下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伴随着本次超预期“降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而且,接下来央行降息降准将成为一个常态,可以预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下半年以来,伴随“宝宝军团”收益的下降,相关产品的推出速度也开始下降,预计不久后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可能跌破4%,维持在3%至4%之间。张懿望分析,互联网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标的是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今年央行两度定向降准和本次的5000亿元SLF,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资金面没有出现紧张局面,因此银行的协议存款利率大幅下滑,这是导致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互联网理财产品是利率管制时代的阶段性产品,随着利率市朝改革的推进,货币基金将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优势已经不再,预计不久的将来收益率将跌破4%。”

P2P作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重要形式,虽然目前投资者基数还不大,但是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了解。专家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将更容易,这将降低社会整体融资成本,对网贷平台收益率也是一个冲击,所以,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仍将走低。

国债一直以来是“抵抗”降准的良药,购买国债产品可以提前锁定中长期投资收益。“本次降准之后,购买国债等固定收益型的理财产品,能够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收益,而且接下来如果央行降息,理财产品降收益的话,持有国债也是不错的选择。”专家建议。(记者 姚毅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