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央行降准“梅开二度” 理财需调整预期捂好钱袋

央行降准“梅开二度” 理财需调整预期捂好钱袋

财经网2015年04月23日09:06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4月20日,央行正式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对理财市场而言,银行理财产品、P2P网贷等理财方式的预期收益或受到影响降准后,对理财市场将会有何影响呢?

4月20日,央行正式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对理财市场而言,银行理财产品、P2P网贷等理财方式的预期收益或受到影响,股市或将在降准的影响下继续牛气冲天。那么,降准后,对理财市场将会有何影响呢?

银行理财收益或难走高

经过降准、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稍显冷清,量价齐跌。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近四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 5.36%、5.22%、5.20%、4.96%,尤其是上周更是跌破了5%。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与市场资金面有关,降准意味着市场资金流动性持续宽松,理财产品的收益将呈下行态势。”中国建设银行郑州市大学路支行理财师方勇健说,“其实,今年以来,降准降息政策的叠加来袭,市场资金大多流入到股市当中,影响了银行理财市场的交易。”

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郑州在售的理财产品共56款,大部分产品收益集中在5%左右。其中,有10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6%以上,这10款产品主要出自华夏银行、平安银行等城商银行,国有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骤减,收益表现也较为逊色。

“两次降准,市场释放大量资金,大幅抬升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的可能性较低,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还将继续下跌,可能会跌破5%。”有业内人士分析。

据悉,近期理财产品收益全靠结构性理财来支撑。目前郑州市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多款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表现不错。如华夏银行“慧盈172号362天期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达8.25%;平安银行财富结构类2015年147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为6%。

方勇健说:“二度降准后,投资者要把握机会,尽量配置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对有风险承受能力、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挂钩汇率、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P2P网贷收益或长期下行

其实,今年的降息降准已经给P2P市场带来了影响,行业整体收益回报率有所下降。去年市场中常见的收益高达20%、30%的理财产品几乎没了踪影。

记者在搜索中看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部分理财产品收益在10%以下徘徊。比如,积木盒子推出的“新手专享项目”投资金额100元起,预期收益在8%;搜易贷的“信易贷理财”预期收益达9%,投资金额1元起;懒投资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仅为7%,比挂钩股票的部分银行理财收益还低。

根据第一网贷数据显示,3月全国P2P成交额为581.05亿元,环比上涨45%。尽管成交量有所上升,但收益却出现了下滑,3月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为13.69%,同比下降5.83%,延续了2月份收益下行的态势。

一位从事网贷服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经历降息降准后,P2P收益下滑明显。本次降准向市场释放资金的力度更大,资金面将持续宽松,从短期来看,P2P收益不会大幅度跳水,但从长期来说,P2P收益下行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