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20元换张芯片IC卡太贵了 银行接通知降价:最多5元

20元换张芯片IC卡太贵了 银行接通知降价:最多5元

四川在线2015年04月23日09:29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4月20日,监管部门对于IC卡工本费用调整正式开始,这也为相关费用的降低带来了契机,其中,新办卡费用基本被降至每卡5元以内。

因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金融集成电路卡(IC卡),成为近年来各大商业银行积极推广的产品。然而,在银行卡产业升级进入全“芯”时代的大势所趋下,高达20元的换卡费用却成为一只“拦路虎”,被广为诟病。

4月20日,监管部门对于IC卡工本费用调整正式开始,这也为相关费用的降低带来了契机。记者了解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予以跟进,目前已大幅下调了IC卡的相关收费,其中,新办卡费用基本被降至每卡5元以内。

记者调查

根据上述四大行最新的工本费标准,IC卡的相关费用中,新办一张卡的最高手续费为5元,同时因挂失、损失造成的补、换卡,基本上控制在每卡10元以内。

新办IC卡工本费5元封顶

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合理确定和调整金融集成电路卡工本费收费水平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执行,要求IC卡工本费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通知还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建立IC卡工本费合理调整机制,相应逐步降低工本费收费水平。

从记者此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为了推进IC卡换卡工作,四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一开始都采取免费更换,但随着IC卡更换工作的推进,银行的免费期也先后结束。多数商业银行均会对IC卡换卡收取一定的费用,且考虑到制卡成本价格都相对偏高,基本集中在15—50元不等。

那么,新政实施后的情况又是如何?4月22日,记者从工农中建四大行获悉,其全都已经对IC卡的相关费用进行了调整。根据上述四大行最新的工本费标准,IC卡的相关费用中,新办一张卡的最高手续费为5元,同时因挂失、损失造成的补、换卡,基本上控制在每卡10元以内。

同时中信、招商、浦发、交通、民生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业也纷纷下调了IC卡工本费,有的甚至还采取了新开卡或换卡限期免费的优惠措施。以中信银行为例,其官网公告显示,4月20日起,借记卡新开IC卡工本费调整为5元/卡,同时白金卡(含)以上,卡片到期换卡,代发工资客户开卡、换卡的都予以直接免收,而在12月31日前,磁条卡补、换IC卡的也限时免收。

记者注意到,“5元”定价,无疑是对“银行与客户共同分担制卡成本”的参照。据了解,每张芯片卡的成本包括芯片成本和印刷制作成本,各家银行成本差异不大。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前几年每张IC卡的成本大概近30元,但目前芯片卡出厂价仅为8至9元。这次统一降至5元是比较合适的。

收费繁多

由于多数具体项目收费金额不高但积少成多下,银行卡里的钱往往会遭遇蚕食。去年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约4780亿元,除农行出现负增长外,其余均有所上升。

贡献银行巨额收入和利润

“信用卡年费”、“短信服务费”、ATM跨行跨境取款”……随着银行卡在公众金融活动中的不可或缺,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也应运而生。

以某国有银行网站收费项目公示一栏为例,一张借记卡在使用过程中,涉及的收费项目就有20项之多,包括常见的年费、卡片挂失费等。如果再加上一些银行提供的短信通知费、理财咨询费等增值服务收费,一张银行卡附载的收费项目就高达30多项。

虽然由于多数具体项目收费金融不高,不易引起持卡人的重视,但积少成多下,银行卡里的钱往往会遭遇蚕食。以五大行为例,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约4780亿元,除农行出现负增长外,其余均有所上升。集体看来,工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23.1%;中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24.58%;建行银行卡手续费305亿元,增长18.56%。而中间业务增速最快的交通银行,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6.69%,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

以485.43亿元位列中间业务规模第一的某股份制银行更坦言,手续费及佣金的增长主要原因就包括了银行卡手续费的增加。

为何银行的收费始终难以治理?在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看来,目前银行内部考核机制比较单一,更多侧重于收入和利润的指标,对于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强调得不够,银行的基层机构员工收入都与利润指标挂钩,这些都造成了银行收费冲动比较强烈,会千方百计收取各种费用。

另一方面,金融资源、金融机构格局的相对垄断也被认为是更深层次的原因。如目前全国规模最小、年纪最轻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其目前就仅有工本费这一项收费项目。“只有依靠构建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去倒逼银行改革,才是治本之策。”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指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