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银行卡清算群雄逐鹿将至 全面开放能收获啥

银行卡清算群雄逐鹿将至 全面开放能收获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9:49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大门一步步敞开,国际银行卡品牌和民营资本正摩拳擦掌。

新华社记者 吴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中国银行卡市场浸润十多年的中国银联即将“裸泳”。随着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大门一步步敞开,国际银行卡品牌和民营资本正摩拳擦掌。打破“一家独大”的格局后,银行卡清算市场竟发生哪些变化,消费者和商户又能从全面开放中收获啥?

“逐鹿中原”需要什么条件?

6月1日起即将实行的《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将外资和内资银行卡清算机构“一视同仁”。这无论是对觊觎中国市场近30年的国际银行卡品牌,还是对韬光养晦多年、等待宝剑出鞘的民营资本来说,都是莫大的机遇。

2014年中国共发生银行卡业务595.73亿笔,金额449.9万亿元,银行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7.7%。

不过,尽管支持全面开放,但是准入门槛并不低。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等条件尽显高要求。

掰着指头算来,目前符合条件的也就是国际上已成熟的几家品牌,且万事达已经表示会申请牌照,料想维萨(VISA)也将表现出较高的热情。

而国内民营资本能够入围的企业中,支付宝的实力不可小觑,并表示正在研究政策,看来“线上银联”诞生指日可待。

据称有国有大行正在联合多家银行,尝试“银行版银联”。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向来视客户信息为“机密”的银行,能否放下芥蒂共享信息,做到清算互通还有待观察。

消费者从中能获得哪些好处?

市场普遍关注充分竞争后,商户的手续费是否会有所降低。

目前,消费者每在商户刷一次卡,商户都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手续费因消费类型不同而各有高低,但最高不超过1.25%。这笔钱由发卡行拿走70%,收单机构拿走20%,银联拿走10%。

专家指出,手续费的收费比例和利润分配都是有国家规定的,机构无法轻易改变。即便VISA等国际卡组织在境外的手续费可能超过2%,但仍得遵守我国规定。

“不过,'先免费后付费’已经是扩大市场的惯用手法。不排除一些卡组织,为了迅速抢占市场,将自己的收益以'返利’等形式让渡出来,让利于商家和消费者。”一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