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信贷资产证券交易遇冷 渠道扩容势在必行

信贷资产证券交易遇冷 渠道扩容势在必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8日17:40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日前,银监会、央行针对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制度相继进行改革,备案制和注册制均已落地,业内普遍认为,这将进一步刺激商业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有望再次扩容。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季度发行规模仅509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量并未如市场预期呈现“井喷”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银监会央行针对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制度相继进行改革,备案制和注册制均已落地,业内普遍认为,这将进一步刺激商业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有望再次扩容。不过,《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季度发行规模仅509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量并未如市场预期呈现“井喷”之势。

4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主管高连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加速银行贷款周期,增加货币乘数,稳定银行业绩并提升其资本充足率的有效手段。通过信贷资产的“真实出售”,信贷资产和风险出表,银行获得信贷额度,同时在全社会范围内分散资产风险。

即便当前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遇冷,但长期来看一些机构依然持乐观态度。交银国际在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按起息日计算,去年发行量达到3119亿,估计2015年的发行量可能达到去年的2倍以上。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此前在2015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上透露,“目前我国总的银行业资产有160多万亿,可以证券化的信贷资产将达到90万亿。”他认为,中国资产证券化不论在资产范围、交易场所还是参与者范围等方面都将扩大。

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要尽快改变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银行互持现象,与国外相比,国内资产支持证券的二级市场交易并不活跃,银行间互相持有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不仅降低了资产证券化对加速银行体系资金周转、促进债券市场发展的意义,也没有起到分散行业风险的作用,管理层应加速培育国内资产支持证券二级市场,为信贷资产证券化成为银行业常态管理工具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从整个存量资金盘活的市场大环境来看,短期内,央行针对银行信贷资产存量盘活方面正在探索更多的新手段,诸如扩大试点信贷质押再贷款,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解决中小金融机构抵押品不足的问题,业内预计,针对银行业释放存量资金的渠道将“定向”扩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