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招行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2%

招行2015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2%

新华财经2015年04月29日13:5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从公布一季报的银行来看,业绩普遍尽在预料之中,盈利增速继续回落,不良贷款率继续走高。这其中,似乎唯有老牌绩优股招商银行一枝独秀。从招行刚刚出炉的一季报看,呈现出“更快”的发展速度,“更轻”的发展模式和“更强”的发展后劲。

牛市持续升温,作为传统蓝筹的银行股,其业绩表现令市场瞩目。从公布一季报的银行来看,业绩普遍尽在预料之中,盈利增速继续回落,不良贷款率继续走高。这其中,似乎唯有老牌绩优股招商银行一枝独秀。从招行刚刚出炉的一季报看,呈现出“更快”的发展速度,“更轻”的发展模式和“更强”的发展后劲。

在信用风险持续高发、银行业盈利增速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招行在创利能力方面对市场展示了“唯快不破”的魅力。一季度,招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分别快于已公布年报的兴业、中信、民生4.6、13.5和8.8个百分点;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2%,快于兴业、中信、民生分别达4.5、13.2和9.7个百分点。在利润增长的同时,其风险抵御能力也进一步增强,该行一季末贷款拨备率达2.78%,比年初上升0.19个百分点,高于中信和民生分别为0.30个和0.58个百分点,比兴业低0.04个百分点。基于招行一贯审慎的特点,其剔除风险因素后的利润水分应该不高。

“更快”的发展速度,源于“更轻”的发展模式。经过数年倍受争议的艰难转型,招行的执着终于换来了现实的回报,其重要体现就是收入结构日趋合理。在招行快速扩大的营收版图中,非利息净收入占比已经达到34.2%,比年初提升1.1个百分点,较兴业和中信分别高13.1和7.1个百分点,这还是该行从2015年起将信用卡分期收入从手续费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的前提下实现的,其收入结构领先势能尤为可观。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招行抢占了“风口”,较好地抓住了去年底以来活跃的资本市场的机会,充分利用其在零售财富管理方面的领先优势,实现了代理基金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50%,并继而带动了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49%。一旦风起青萍,零售的王者并没有给虎视眈眈的同业留下太多的追赶空间。

在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快速增长的同时,利息净收入增长也不逊色。受零售低成本活期存款占比提升、流动性较为宽松环境下同业资金成本率下降以及信贷投放较早等因素影响,招行净利息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其净利差及净息差分别同比上升0.17个和0.14个百分点。

深挖收入快速增长的表象,笔者认为支撑招行快速发展的基础,是其“轻型银行”战略的阶段性成果使然,也即业务结构“更轻”。一季度,招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0%,占该行税前利润的比例达48%,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一体两翼”中零售金融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从贷款结构看,截至一季末,招行零售贷款占比达42%,比年初提升近4个百分点,据招行内部人士介绍,其零售贷款增量结构中,绝大部分为住房按揭贷款,实现了“轻”者更“轻”。由于季报没有公布各板块分布报告,招行去年以来发力的同业业务表现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一季度招行代理的权益类基金销售暴涨四五倍,估计与其同业板块的支持不无关系。从行长田惠宇提出“轻型银行”的战略转型至今,招行变轻的故事,开始一步步走向现实。这与田氏一贯“低调实干家”的市场形象相符。

 如果说“快”是招行的当下,“轻”是招行的特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强”将是该行可期的未来。已经可以从数据上看出端倪的是,招行的资本内生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仍后劲十足。在实现净利润增速同比提升0.44个百分点的同时,其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反而大幅下降5.07个百分点。截至一季末,招行高级法下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 12.45%,一级资本充足率 10.59%,比年初分别增加0.07个和0.15个百分点;公司口径资本充足率 12.12%,一级资本充足率10.28%,较年初分别上升 0.19 个和 0.28 个百分点,税前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RAROC)为29.47%,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并明显高于资本成本。

此外,随着备受业界关注的分行体制改革、员工持股计划等工作的逐步落地,扁平化的组织体制和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将持续为招行的战略落地保驾护航。当然,一季报的数据仅是小荷尖角,但最起码,我们有理由对招行的半年报和年报表现多一分期待。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