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给了谁机会?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给了谁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9日15:46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从2015年6月1日起,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和推广新的卡品牌。这意味着在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12年的局面被打破,中国银联将告别垄断时代。与此同时,外资清算卡组织以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设立第二家银联上具有优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2015年6月1日起,符合要求的机构可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在中国境内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和推广新的卡品牌。这意味着在中国清算市场一家独大12年的局面被打破,中国银联将告别垄断时代。与此同时,外资清算卡组织以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设立第二家银联上具有优势。

业内人士称,有两个原因促使中国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一方面,独家经营的银联不能满足目前的社会需求。有数据显示,相对于发达国家的200台/万人的POS机分布密度,我国仅为50台/万人。发达国家超过80%的商户拥有银行卡受理终端,而我国目前仅有不到20%的符合受理条件的商家安装了联网POS受理银行卡交易,大量中小商户、偏远地区的商户不能得到高门槛的银行卡支付服务。此外,当互联网+金融大潮来袭,移动第三方支付市场崛起,扫描二维码支付清算业务也变得频繁起来,银联已经没有能力全面垄断银行卡清算市场。

另一方面,现有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支付结算市场多元化的需要。目前的大部分制度,包括2013年颁布的《银行卡首单业务管理办法》都主要立足于线下刷卡业务,但许多机构已经绕过银联清算系统自立门户,清算市场的游戏规则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卡清算组织的放开有利于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效率,但实际上,《决定》规定的银行卡清算需要具备的条件很高,并非一般的机构具备相关的交易水平和技术能力。外资清算卡组织以及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设立第二家银联上具有优势。

对于境外机构而言,中国清算市场开放这一消息等了近30年。上个世纪90年代,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1988年,万事达成立北京代表处,5年后VISA也来到中国设立代表处,多年来,中国的银行卡清算市场始终未能开放,国际卡组织只能分享中国人境外消费的部分市场。

对于新的规则,国际卡组织势在必得,表现得最为积极。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明确表示:“一定会申请清算牌照。”VISA中国表示,对中国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表示欢迎,希望早日看到实施细则,并期待早日在中国开展境内业务。

另外,“第三方支付机构当中前20家占了90%多的市场份额,这20家机构千方百计地绕过银联进行转接清算,银联的交易量分流得非常明显。”时文朝说。按银联的说法,第三方支付公司直接转接银联标识卡,并未经过银联授权,没有向银联支付银联品牌的知识产权费,侵犯了银联的合法权益。

但如果支付宝、财付通拥有了支付清算牌照,那这一切将变得合理合法,银联品牌使用费、转接费都被分流。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