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存款保险条例落地 机构强推11只个股

存款保险条例落地 机构强推11只个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4日09:01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存款保险条例》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存款保险条例》已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事实上,存款保险制度酝酿已久,市场已经有所预期,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使得银行对于客户存款完全刚性兑付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整个金融体系的架构面临重构,银行存量客户的风险偏好会有所提升,或使部分存款转而流入保险、券商等非银机构,看好未来大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由于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股市增量资金入场,目前股市财富效应明显,预计流入股市的资金量将会加速,更加利好券商板块,而政策的出台将会使银行股出现分化,不同类型的银行股基本面也会由于存款成本的升降而发生变化。

那么,在此背景下应该如何对金融股进行配置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和整理券商研报筛选出较为典型的几种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存款保险制度会对银行业造成分化。中信建投指出,按照2014年银行业数据测算,假定费率预期在万分之二到万分之三左右。按100万亿元存款算,需缴纳200亿元到300亿元给存款保险基金。2014年,银行业净利润1.6万亿元,如果2015年实现零增长,200亿元到300亿元支出,相当于降低2015年净利润1%至2%。具体对各家上市银行的业绩负面影响有差别,其中对平安银行、华夏银行的净利润负面影响相对较大,接近2%,而对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民生银行的负面影响较小,低于1.4%。当然这种测算方法没有考虑到存款结构、差别化的存款保险费率费这些因素。此外,对于资本充足率、不良率低、拨备充足的银行,其存款保险费率相对较低,因此存款有可能从中小型银行向大型银行迁移。

而正是由于存款保险制度如期落地,银行股面对的风险点得以释放,资产负债表改善,对银行风险预期有所好转,银行股估值体系重构将逐步展开,估值回升。中信建投表示应加大银行股配置。银行板块政策性行情启动,估值抬升的内涵在持续丰富。除了债务置换、业务分拆,混业经营外,估值抬升又多了一个动力房地产信贷松绑。重点推荐: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

其次,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将促使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更具多元化,不再仅以存款的形式持有资产,将增加多元投资标的,以债券和股票等形式持有资产。方正证券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利好非银板块,继续强烈看好券商。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以下标的:1.估值洼地券商,具备股权激励预期以及H股融资预期,有补涨需求的广发证券;2.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券商, 华泰证券及国金证券;3.短期业绩高增长且有定增和股东股权结构改革事件催化的光大证券;4.受益于创新政策的大券商,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5.国企改革概念渐热,建议关注基本面支撑且有国企改革预期的国元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券商提到的11只个股在4月份就有所异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4月份,平安银行、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累计涨幅在10%以上,分别为28.36%、22.21%、21.54%、17.34%和17.02%,交通银行(8.29%)、国元证券(5.72%)、中信证券(4.69%)、广发证券(1.11%)也均在4月份实现上涨,而华泰证券和国金证券虽然微跌1.65%和2.4%,但仍分别获得22家和17家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