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大行千亿级信贷布局“一带一路” 机遇风险并存

大行千亿级信贷布局“一带一路” 机遇风险并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4日17:5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对于大行来说,都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千亿级别的信贷投入,纷纷出现在各家大银行的出海战略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一年,四大行的海外业务迎来高速增长。对于大行来说,都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千亿级别的信贷投入,纷纷出现在各家大银行的出海战略中。

今年一季度,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均滑落至2%以内,中国银行以1.05%的微弱增速垫底。而过去一年,多家银行海外业务利润增速超过30%,成为新的利润增长引擎。

过去一年,四大行的海外业务迎来高速增长。年报显示,2014年建行海外资产利润总额为60.06亿元,比上年增长68.99%,农行和中行这一增速分别为43.6%和33.92%。而工行披露的数据,该行去年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增长35.6%。

借道“一带一路”契机,银行正纷纷加码海外机构布局。

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2015年该行将提供“一带一路”相关的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达到1千亿美元。近期,建行也已确立相关项目资金需求约2000亿元,将通过“信贷、融资、引资”三轮驱动。工行已在“一带一路”境外沿线国家储备项目131个,投资金额达1588亿美元。

有观点认为,随着“一带一路”规划的全面落地,促进国内银行业国际化转型,不良率持续上升的局面或将得以平稳化解。

不过,这场融入海外的金融竞争中,伴随的风险也前所未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中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程军表示:“贸易项下每年出口在两万亿美元左右,其中保守估计约有1%左右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另外,投资项下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指出,“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收入水平差异较大,大部分国家属于低收入国家,市场环境和制度不完善,金融业基础薄弱,本国经济、金融缺乏良性循环的条件,商业银行在开展业务合作的时候,既要注重开发性投资的特点,也要确保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同时也要避免陷入简单“扶贫”陷阱。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