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银行网点员工代销压力大:每月必须销售保险理财

银行网点员工代销压力大:每月必须销售保险理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6日09:57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股市行情那么好,今年以来网点存款持续下跌,以前主要是行长和经理的压力大,现在就连柜员的各种考核都细化了很多,包括需要向前来办理业务的每一个客户营销,而推销的产品则包括理财产品、基金、黄金等。”深圳一股份制银行的网点运营工作人员说。

“股市行情那么好,今年以来网点存款持续下跌,以前主要是行长和经理的压力大,现在就连柜员的各种考核都细化了很多,包括需要向前来办理业务的每一个客户营销,而推销的产品则包括理财产品、基金、黄金等。”深圳一股份制银行的网点运营工作人员说。

银行人士表示,像代销产品,每个网点都有考核指标,若当月销售没有达标,会从整个网点的绩效中扣除奖金,而网点理财经理的业绩则是直接与销售挂钩。

值得注意的是,基层员工代销压力在四大行网点员工增加更明显。“原来是不考核卖理财的指标的,但是从去年开始行长就要求每人每月必须保持销售一定的保险、理财。”深圳一家大行柜员透露。

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整个银行业盈利增速明显回落。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有五大行中,工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6%,农行为1.49%,中行1.05%,建行1.83%,交行1.5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中行、农行、建行的盈利增速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工行和交行的盈利增速也分别为6.63%和5.56%。

此前,信托业务是银行代销业务的主要产品,不过2014年以来,信托产品违约事件频发,多家银行被牵连,这直接导致各大银行开始收紧信托产品销售,也致使部分银行代销业务收入下降明显。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盈利增速下滑的背景之下,银行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需求凸显。部分银行加大对基层员工的考核,背后则是代销业务增长的相对乏力。以零售见长的招商银行为例,2013年其代销业务的增速下滑明显。数据显示,2012年招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3.22亿元,同比增长38.96%,2013年此块业务收入71.57亿元,同比增长 29.33%,2014年该业务增速与2013年基本持平。(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