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刷卡手续费再迎调整 餐娱类仍是重点

刷卡手续费再迎调整 餐娱类仍是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6日16:51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正式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总体下调23%至24%的幅度。其中,餐饮娱乐类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时隔两年,在国家鼓励消费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卡市场即将迎来第四次定价体系调整,通过简化合并商户分类调低餐娱类刷卡手续费依然是改革重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正式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总体下调23%至24%的幅度,其中,餐饮娱乐类整体费率由原来的2%下调到1.25%。时隔两年,在国家鼓励消费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卡市场即将迎来第四次定价体系调整,通过简化合并商户分类调低餐娱类刷卡手续费依然是改革重点。

这一改革始于去年年底。去年11月16日,中国政府网对外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进一步从总体上降低餐饮业刷卡手续费支出。

据《东方早报》报道,国家发改委针对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至银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主要商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联。

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取消餐娱类商户类别,将商户类别从现行的3类简化为2类,从而达到重点调低餐娱类刷卡手续费的目的。简单说,就是餐娱类商户的刷卡费率(不含收单服务费)从1.03%降至0.63%,降幅达到39%。

业内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要经过几个监管部门的协商,最终变成正式的条文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意见》曾提及“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剑指已施行多年的按行业实行的差别费率制度,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取消行业分类,意味着目前线下收单市场上屡禁不止的“套码”现象将成为过去。

正是看到不同商户的主营业务和行业属性不同,商户缴付的刷卡手续费则由设定的MCC代码决定,为了抢占市场,不少收单机构就会为商户安排费率更低的MCC码,商户就能少付手续费,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套码”。

国家发改委考虑到取消分类定价后,收费标准并轨存在两难选择,就低并轨,将对相关运营机构收入造成较大影响;就高或就中并轨,则意味着在下调餐饮、房地产及汽车销售等商户费用的同时,提高了对民生类商户的收费,大众可能同样难以接受。

“尽管从征求意见稿看只是合并商户类别,但最终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仍是大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另外,“借贷分离”暂不实行,在国家发改委看来,借贷差别定价将影响市场消费行为,存在一定风险,一旦对借记卡、贷记卡实行差别定价,贷记卡收费标准将明显高于借记卡,可能造成部分商户拒收贷记卡,更重要的是,也不利于实现“稳增长、扩内需”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