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一带一路”带给了银行什么?

“一带一路”带给了银行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7日16:1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从“躺着赚钱”到“净利增速放缓”,近年来银行业的日子似乎难过了不少。不过,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国内多家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大环境,开始逐步改变盈利结构,进行业务调整,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从“躺着赚钱”到“净利增速放缓”,近年来银行业的日子似乎难过了不少。不过,事情不能只看表面,国内多家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等大环境,开始逐步改变盈利结构,进行业务调整,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一季报数据显示,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五家国有大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不超过2%。而在2014年一季度,农行、建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

利润增速下滑的并非仅有五大行,股份制银行业绩同样不太好看。

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两家净利增速均在3%以下,浦发银行净利增速则为4.52%,民生银行净利增速为5.7%。而华夏、平安等银行虽然增速在10%以上,但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下滑。如平安银行2014年一季度的利润增速为40.82%,今年就已经下滑至11.38%。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而2008年至2013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0.6%、14.57%、34.5%、36.3%、19%和14.5%。银行业净利润增速近3年来呈现不断下降的态势。

从“躺着赚钱”到“净利增速放缓”,国内多家银行开始逐步改变盈利结构,进行业务调整。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国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一带一路”的基础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考虑到“陆上丝绸之路”有相当一段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薄弱,这无疑将带动一大批战略性大项目,包括跨境高速公路铁路、输电网、通信光缆、油气管道、工业园区等,这会为我国银行业基础建设信贷投放提供大量的业务资源,并带来创新动力。

过去一年,四大行的海外业务迎来高速增长。年报显示,2014年建行海外资产利润总额为60.06亿元,比上年增长68.99%,农行和中行这一增速分别为43.6%和33.92%。而工行披露的数据,该行去年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增长35.6%。

借道“一带一路”契机,四大行正不断加码海外机构布局。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2015年该行将提供“一带一路”相关的授信支持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达到1千亿美元。近期,建行也已确立相关项目资金需求约2000亿元,将通过“信贷、融资、引资”三轮驱动。工行也在“一带一路”境外沿线国家储备项目131个,投资金额达1588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国内银行可以利用人民币发放境外贷款,降低其融资成本。或者在离岸市场开发新的避险产品,帮助境外企业降低汇兑风险等。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企业“走出去”和外贸产业发展必将呈现一些新的特点,银行需要基于这些特点快速开展机制和产品的创新。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认为,中长期而言,“一带一路”等战略将拉动贸易、企业并购及投融资需求,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新机遇,这些战略规划都有助于商业银行的区域化和国际化布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