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贷比放宽助银行松绑 资本充足率约束仍存在

存贷比放宽助银行松绑 资本充足率约束仍存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1日16:2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监会副主席表示,存贷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存贷比可能会随着《商业银行法》的修订而做出调整。郭田勇则称,银行法取消存贷比,并不意味着银行的流动性不受约束,而是存贷比有望下降为较为亲和的监测指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五,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存贷比未来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官方的首次明确表态,意味着存贷比可能会随着《商业银行法》的修订而做出调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完全放开,毕竟银行仍然还存在资本充足率等约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存款增速已明显跟不上贷款增速。存贷比考核越来越难以符合以市场化为导向配置资源的原则,逐步取消是大势所趋。

他进一步分析道,“存贷比考核讲的是一般性存款或客户存款,现在存款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一般性存款和客户存款的增速不断下降,由于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金融脱媒等一系列因素带来的非客户存款比例越来越大,所以再用存贷比考核跟实际是脱节的”。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存贷比计算口径就经历过一次调整,主要目的仍是鼓励银行继续加大对涉农贷款以及小微贷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今年1月份,央行再次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统计口径。从实际效用来看,这两次调整都放大了贷存比分母项,缩小了分子项,理论上有利于增加商业银行可用贷款的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两次修改贷存比计算口径,商业银行仍面临较大负债端压力。“存贷款增速2014年以来的‘剪刀差’不断扩大,增量存贷比已经出现倒挂,也就是新吸收的存款还不够发放贷款。尽管如此,存款还需要缴纳较高比例准备金,这也是社会融资成本迟迟难以下降的原因。”连平表示。  

根据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9家银行一季度存款增速不敌贷款增速。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一季度存款规模为负增长;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三家银行的存款增速不足1%;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存款增速虽有所增长,但较去年同期均大幅降低;其余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7家银行则仍能保持存款增速大于贷款增速的态势,其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存款增速分别为18.95%和14.05%,保持较快增长。

事实上,饱受存款流失压力的不止上市银行,这也是整个银行业不能回避的问题。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其中,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少增5544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银行法取消存贷比,并不意味着银行的流动性不受约束。而是存贷比有望下降为较为亲和的监测指标。

同时,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存贷比的放开并不意味着银行会明显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银行贷款业务对资本的消耗很大,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尚未破除,因此目前许多银行业正在向中间业务、综合化经营转型。另外,监管机构正在将社会融资规模由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银行的贷款规模同时也要在央行合意贷款规模的范围内,因此,存贷比监管的变化不会导致贷款规模的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