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借道补血” 多家城商行发力跨境金融业务

“借道补血” 多家城商行发力跨境金融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3日19:52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近年来,不少城商行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恶化加速核销稀释利润,各领域竞争加剧存款流失等原因,让部分城商行的利润增速也下滑至个位数。而跨境资金双边流动的加快,或成为城商行一条稳定的补血渠道。去年以来,多家城商行开始加码跨境金融业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不少城商行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恶化加速核销稀释利润,各领域竞争加剧存款流失等原因,让部分城商行的利润增速也下滑至个位数。而跨境资金双边流动的加快,或成为城商行一条稳定的补血渠道。去年以来,多家城商行开始加码跨境金融业务。

据东莞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仅微增0.3%,增速创历史新低,基本属于停滞状态。2012年,东莞银行净利润增幅高达45.39%;2013年业绩却遭遇滑铁卢,净利润仅增长2.67%,今年更显疲态。而温州银行日前公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6.46亿元,比2013年的7.05亿元同比减少了5900万元,同比下降了8.36%。

此外,不少城商行不良贷款的激增和加速核销也吞噬了不少利润。如温州银行2014年核销贷款呆账6.93亿元,而2013年核销贷款呆账3.56亿元,同比增加3.37亿元,增加了近一倍,核销额近乎占到净利润的一半。而东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4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3%,较年初上升了0.36个百分点,增速也比较明显。

不良激增,盈利放缓,城商行需要寻找新的盈利点,跨境金融业务或成为城商行一条稳定的补血渠道。从去年年报来看,多家城商行跨境金融迎来爆发式增长也印证了这点。

根据哈尔滨银行去年年报显示,该行卢布现钞交易量达55.027亿卢布,累计跨境调运现钞49.75亿卢布,同比增长537.8%,成为国内最大的对俄卢布现钞调缴机构。卢布现汇交易量达359.914亿卢布,其中境内银行间市场卢布成交量为203.209亿卢布,同比增长263.7%。

截至去年末,该行境外代理行数量达688家,其中俄罗斯代理行数量为114家,成为全国对俄代理行和对俄账户最多的银行,并成功与俄罗斯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签约,实现资金拆放10亿元。

而据广西当地官方媒体报道,今年1至4月,广西北部湾银行国际结算量9.29亿美元,结售汇量1.67亿美元;边贸业务结算量5.12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31.52亿元,在当地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中位居第一。

早在2011年底,广西北部湾银行就成立了中国-东盟跨境货币业务中心。该行面向东盟的国际业务已拓展到境外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外债、海外代付等诸多新领域,并加大跨境双向贷款、边民互市贸易区融资贷款等新产品研发力度。

根据云南富滇银行去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与泰京银行、盘古银行、开泰银行、中银香港签订泰铢现钞买卖协议,累计完成泰铢现钞跨境调运 2.8 亿泰铢、柜台兑换 2.27 亿泰铢,占云南省泰铢现钞兑换总量的 54.71%,成为当地市场份额最大的银行。该行还在年报中指出,现有 131家代理行和账户行网络重点覆盖东南亚各国,且正在筹备磨憨支行、勐腊支行。该行去年国际结算量达到9.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59%。

实际上,大多数城商行的跨境金融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抓住国家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城商行可以大力开展贸易融资业务,特别是重点拓展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珠海华润银行在年报中强调。

位于外向型经济大省的江苏银行,去年推出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保付等多项新业务,国际结算量达795亿美元,同比增长79.86%,结算量居城商行首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