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接受央行“中考”

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接受央行“中考”

上海证券报2015年05月14日08:30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首批获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在经过近5个月准备后,近日分别接受了中国人民银行“期中考试”。与年初首次检查相比,8家机构均有提高。但由于从业时间及业务基础不同,各家机构“成绩”差别很大,甚至有一两家直接被央行点名要求加快进度。

首批获准开展个人征信业务的8家机构在经过近5个月准备后,近日分别接受了中国人民银行“期中考试”。与年初首次检查相比,8家机构均有提高。但由于从业时间及业务基础不同,各家机构“成绩”差别很大,甚至有一两家直接被央行点名要求加快进度。

中诚信征信执行董事孔令强告诉记者,央行围绕组织架构、综合业务、内控制度、技术支持四大方面轮流检查8家机构,主要形式是现场查看和听取汇报。机构之间没有见面,央行也有意让大家互相回避。

从央行复查情况看,目前几家机构总体进展良好,不过进度不一。据记者了解,这一方面是由于“先天差距”。如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是已在业内经营多年的“老牌选手”。另一方面是由于“后天不足”。如步伐最快的芝麻信用和考拉征信,已面向公众推出个人信用评分“芝麻分”和“考拉分”,前者已能在租车、住宿等方面使用,后者也将于5月底接入多个生活场景。

尽管牌照尚未正式下发,但机构之间的竞争已日益激烈。特别是在信用产品的推出上,几个机构都卯足了劲,不到最后一刻都不愿揭开“神秘面纱”。中诚信征信、鹏元征信、深圳前海征信、华道征信等均已准备好面向公众的个人信用平台,但均向记者表示“名称暂时保密”。专家表示,这是出于版权考虑,怕被商标竞争对手抢注。

竞争背后,蕴含的是广阔的市场前景。相比于美国和欧盟等国,我国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个人征信主要由央行主导。根据央行发布的《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2003-2013)》,截至2012年底,个人征信仅占征信市场很小份额,规模近2亿元左右。而据专家预计,国内征信规模起码在几千亿元以上。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勇则认为这一数据还有些保守,“美国的市场规模稳定在2500亿元左右,中国人多,翻一倍应该差不多。”

为顺利通过6月份央行的“期末考试”,目前各家机构正在积极准备。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正在QQ会员中展开内测,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也在内测中。北京华道征信负责人冯军告诉记者,华道征信的大股东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做增发,为征信公司增资募集资金。个人信用打分产品已在准备,将很快以APP形式对外推出。孔令强也向记者透露,5月底中诚信即将推出面向机构和个人的产品服务平台,不仅有个人信用报告查询,还包括酒店、租房免押金、保险、医疗等多场景应用。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个月,将是8家机构最繁忙、最紧张的时期。考拉征信总裁李广雨表示,央行对8家机构进行考察验收通过后才正式下发牌照。“届时验收的内容包括系统建设、数据库维护、网络安全、业务规范等,尤其是系统安全问题将成为考察重点,未来央行还会委托其他第三方机构进行评测,这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