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信贷+”创新农村微金融

“信贷+”创新农村微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4日09:34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普惠金融”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已逐步成为中国小额信贷可实现的社会目标,但中国仍有一亿多的贫困人口难以获得发展机会。

新华社记者刘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普惠金融”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已逐步成为中国小额信贷可实现的社会目标,但中国仍有一亿多的贫困人口难以获得发展机会。

12日,在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以微型金融带动综合服务--农村微金融创新沙龙”上,孟加拉农村发展委员会(BRAC)、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及实践者认为,以社会目标为导向的小额信贷机构,应重点向提供与金融服务配套的综合服务拓展,以期持久有效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乐平基金会秘书长沈东曙认为,除了庞大的贫困人口,中国农村当前普遍面临就业机会缺乏、商业服务和公共服务有限、青壮年劳动力外流等诸多问题。由拥有社会目标的小信贷机构通过提供与金融服务配套的综合服务,将是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路径之一。

沈东曙认为,配套综合服务将有力促进当地农户成功创业,并帮助当地社区建立产业链,以提高当地农户和社区的风险抵抗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阿里巴巴等电商纷纷下乡。阿里巴巴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蚂蚁微贷”已经走向田间地头。

阿里研究院的金融研究专家方德华说,目前许多涉农贷款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进入农户手中,而“蚂蚁微贷”的审批流程简单,对于在淘宝上有一定信誉的商家,最快40秒就可以获得小额贷款。

但方德华也承认,由于农村市场用户对于“蚂蚁微贷”、支付宝还缺乏品牌认知度,以及互联网操作本身的难度,使得不少农户不愿提出贷款申请。

沈东曙说,提供综合服务的关键在于,根据目标人群不断变化的需求,创新产品与服务,并让产品与服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

在中国,舆论和学界对小额信贷是否具备社会发展属性仍存在不少争论。但孟加拉农村发展委员会、菲律宾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实践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由于导致贫困和欠发达的原因是复杂的,常会同时涉及疾病、灾害、歧视、教育匮乏、资本不足等多个因素。因此,单一的金融服务并不能实现贫困减少,农村发展等社会目标。”孟加拉乡村发展委员会社会创新实验室高级经理玛丽亚·梅说。

她说,通过获取贷款进行创业的客户,也很可能因其他致贫因素重返贫困,并因背负上沉重的债务,导致生活水平变得更差。

与孟加拉乡村发展委员会的做法一样,乐平公益基金会也对农户的需要进行综合考虑。22年来,乐平在山西永济和四川大邑投资设立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扎根农村,坚持服务于小农户,为他们提供创业所需的资金,消除他们生计改善的限制。通过不断的创新,已为8000户农户提供超过2.5亿元小额贷款。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