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国务院参事汤敏:普惠金融的希望在互联网金融

国务院参事汤敏:普惠金融的希望在互联网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4日09:36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国务院参事汤敏13日在2015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现在是中国普惠金融最需要的时期,而普惠金融的希望在于互联网金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参事汤敏13日在2015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现在是中国普惠金融最重要的时期,而普惠金融的希望在于互联网金融。

第一,中国企业正在转型,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我们正在进入新常态,而在新常态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

第二,我们现在马上要进入全面小康,主要难以达到的就是农村,特别是贫困的农村,而贫困农村的普惠金融问题也还值得大力推动。

第三,我们在新常态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里面一系列的创新企业将会进入市场,它们也需要普惠金融的支持。

而这三个都加在一起,如果说普惠金融的需要是长期都存在的话,那么今天可能需要更多、更强。而正在这时候“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无限想象力的空间。

互联网金融天然的就是专门对那些现有的银行机构解决不了的问题,或者说现有银行机构它的比较优势不在的里头,这恰巧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最好的领域。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领域里头也是鱼龙混杂,所以怎么样领导互联网金融能够建立一些机制,鼓励它们向小微,向普惠金融的方向发展,现在是当务之急。

汤敏认为,普惠金融的希望在于互联网金融。现在很快将要出台一系列的关于互联网金融的初步规则。在这个规则制订中,希望能够把互联网金融向这个方向引导,给它们开更大的口子,让它更灵活,有更多的民间资金,包括一些有一定投资能力的老百姓的资金进入到这里面。在这里面特别需要一些基础设施,除了互联网本身之外,特别是征信体系,这个征信体系可能还有别于现在人民银行建立这套征信体系,可能需要一个更全面的、更基础的征信体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