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未来收益权也能质押贷款 武汉农商行破解节能环保企业融资难

未来收益权也能质押贷款 武汉农商行破解节能环保企业融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4日19:41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在一家中小节能科技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将企业未来3年的收益权做质押,发放了230万元的贷款。

新华社记者沈翀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以“扫街式服务”著称的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近日开发出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在一家中小节能科技企业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将企业未来3年的收益权做质押,发放了230万元的贷款。

受益企业是北京光桓锦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从事路灯节能改造的公司去年承接了武汉市一街道1800盏路灯节能改造项目。据测算,改造完成后,节能率可达50%,每年可节约电费逾百万元,但项目需要企业一次性投资350万元,资金压力不小。

光桓锦业财务经理李英杰介绍,为争取融资,公司将已签订的合同“捧”给多家银行看,但皆因该项目“收益期长、风险较大、无抵押担保”等因素被拒。

武汉农商行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上门拜访,对该项目的未来收益权进行分析与评估。“农商行工作人员不仅列明贷款材料清单,还帮助联系本地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前后只一个多月,贷款就到账了。”李英杰说。

节能服务企业多为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无抵押、无担保,在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融资困难。此前,在监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引导下,武汉农商行申请成为当地首家为节能企业提供未来收益权贷款的试点银行。(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