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发起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牵头发起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新华网2015年05月19日11:10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18日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正作为初始牵头发起机构,着力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18日表示,中国银行业协会正作为初始牵头发起机构,着力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杨再平在出席当日“亚洲合作对话(ACD)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时表示,亚洲经济加速增长崛起的同时,不能没有“亚洲话语权”或“亚洲席位”。

“亚洲经济加速增长崛起,并不意味着其将取代欧美成为世界新的唯一经济重心,并不意味着原有的欧美经济重心会‘没落’,而只是让世界多了一个经济重心,让世界经济多了一极。”杨再平认为,世界经济多了一个亚洲重心,不仅有益于世界经济增长,更有益于世界经济平衡。

杨再平表示,出现多重心或多极化平衡的客观要求,是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成正比的,但世界经济却长期“不平衡”,这种不平衡表现在国际贸易、金融、规则制定及全球治理等多个方面。而有益于世界经济金融平衡的全球治理,不能没有“亚洲话语权”或“亚洲席位”。

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正作为初始牵头发起机构,致力于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作为亚洲金融NGO组织,该协会志在推动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合作常态化,以促进亚洲金融更安全稳健发展,更好服务亚洲经济发展,同时增强亚洲金融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国际金融治理,为使亚洲成为平衡世界经济金融的重要一极,为全球经济金融平衡做出应有的贡献。”杨再平说。

据了解,亚洲合作对话(ACD)是面向全亚洲的政府间对话合作机制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多边合作机制。本次对话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亚洲务实合作水平为主题,由外交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全国工商联、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等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