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外资银行抢滩福建:借自贸区推动两岸经贸往来

外资银行抢滩福建:借自贸区推动两岸经贸往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21:09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福建自贸区的挂牌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定位的确立,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正抢滩福建,借助“对台”优势,深耕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

新华社记者刘姝君 康淼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广东自贸区、福建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成立“满月”之际,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汇丰中国”)在榕设立首家分行,旨在把握新自贸区成立的契机,协助客户捕捉两岸深化经贸合作的商机。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福建独有的区位优势使其在海峡两岸经贸互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推进两岸投资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自贸区将为福建的经济发展带来新一轮机遇。通过设立福州分行,汇丰可以进一步发挥在两岸三地的网络联动优势,支持自贸区建设,为两岸企业参与货物、服务、资金等要素的流动提供金融服务。

汇丰银行是首家协助台资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的外资银行;在台湾,汇丰也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先行者之一,在人民币债券市场保持领先。

作为汇丰银行在内地设立的第33家分行,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将专注对公业务,为本地和外商企业提供广泛的人民币及外币金融解决方案,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等信贷业务。

随着福建自贸区的挂牌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定位的确立,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正抢滩福建,借助“对台”优势,深耕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而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凭借其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在金融行政资源、信贷审批权限、业务创新能力等诸多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事实上,从去年至今,福州“引金入榕”工程捷报频传:2014年7月,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彰化银行福州分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筹,这是福建省首批获批筹建的台资银行大陆一级分行;8月,汇丰银行福州分行获银监会批筹;10月,东亚银行福州分行正式对外营业,同月,台湾华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获得银监会批筹。

在4月21日福建自贸区挂牌当日,渣打银行宣布已获得两项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委任。这是外资银行分别在福州和厦门赢得的首单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委任。据了解,在福建自贸区,该银行已积极布局,服务台港等地人民币跨境支付。目前,渣打已协助区内的一家企业完成对其台湾母公司的一笔人民币跨境支付,这是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启动后,渣打银行的第一笔台商企业人民币跨境支付。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说,福建已成为对台金融的前沿平台,闽台金融机构互动的新动向反映出两岸金融合作的新动向:投资日趋便利化,开放度不断提高,各种制约因素明显减少,台湾金融机构绕道第三地投资大陆基本上已成为历史。(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