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行理财:产品有码 “飞单”可防

银行理财:产品有码 “飞单”可防

和讯理财2015年05月28日15:10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报告中提到,监管部门要求面向一般个人和高资产净值客户出售的理财产品在发行之前必须有中央结算公司出具的产品登记编码,未经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登记的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发售。

近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报告中提到,监管部门要求面向一般个人和高资产净值客户出售的理财产品在发行之前必须有中央结算公司出具的产品登记编码,未经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登记的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发售,笔者为该条规定拍手叫好。

长期以来,个人通过银行柜台或网银购买的理财产品缺少在事前了解该产品是否为银行自行设计或代销,抑或是柜面服务人员的私人行为的统一权威平台。从而投资者在购买前对理财产品进行鉴别的难度较大、意识不强,理财产品的收益和本金风险往往在其到期后才暴露出来。

2015年以来也有几起“飞单”事件发生。例如今年4月,多位北京市民在一国有银行北京市通州支行次渠分理处客户经理李某处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后本金与收益均未兑现,共涉及17人2248万元。今年3月,几家国有银行在长沙、益阳等地的数十个营业网点及其工作人员,向客户推荐购买或直接代销非法开展委托理财的湖南博沣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产品,之后由于博沣跑路、产品无法兑付造成投资者巨大损失。据监管部门初步调查,博沣及其关联公司非法开展委托理财,向公众出售了约4亿至5亿元信托产品,其中涉及银行代售的部分约2亿元。

此类事件的时有发生将大众的关注一次次聚焦到了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为银行自主设计开发或是银行代销等的问题上。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应该通过何种途径了解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规范,从而保护自身财产安全、规避违规产品带来的损失风险。实际上,至少就银行理财产品而言,其合规性并非无迹可寻。正如近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年报中所揭示的,每只通过规范渠道面向个人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有其专属的产品登记编码,投资者可通过银监会指定的中国理财网进行查询。

2013年6月17日,银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3]167号),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实行全国集中统一的电子化报告和信息登记制度,未在理财信息登记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理财产品不得发售。同期,为搭建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对外信息发布的平台,提高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透明度,做好投资者教育,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业务的规范健康发展,银监会批准中央结算公司开展中国理财网的开发和运营工作,作为理财产品集中披露、查询及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信息平台。并在《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4年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银监办发〔2014〕39号)文中明确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售普通个人客户理财产品时,须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客户可依据该登记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该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对客户发售。”因此,判断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合法合规发售,通过中国理财网查询一般以大写字母“C”开头的14位“产品登记编码”便可知晓。

作为银监会批准建立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信息集中披露门户网站,中国理财网于2013年底上线运行,目前网站主要提供数据和资讯两大类信息。在数据类信息方面,围绕银行理财数据信息披露这一核心职能,网站对外披露处于在售期和存续期的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信息、全市场范围的银行理财产品统计数据等信息。投资者可登陆中国理财网,在“理财产品”栏目中查询到全国5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披露的所有面向个人发售的在售、存续期间的银行理财产品,浏览包括理财系统登记编码、预期收益率、收益类型、运作模式、风险等级、期限、起售金额等重要产品信息。

在资讯类信息方面,中国理财网也积极发挥媒体平台优势,汇集实时、丰富的理财资讯,立足监管视角,正确引领银行理财行业的媒体导向与社会舆论,着力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及时、准确地披露各类监管文件与规章制度等信息。

银行理财产品的合规性意义重大,事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银行等金融机构公信力的构建和维护,以及我国理财市场的安全稳定与健康长远发展。作为我国理财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

中国理财网将充分发挥网站在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领域的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权威、及时、全面的高品质理财信息及理财业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向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数据和资讯服务。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