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郭广昌力挺网商银行:它和别的民营银行不一样

郭广昌力挺网商银行:它和别的民营银行不一样

网易财经2015年05月29日09:21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网商银行跟别的几个民营银行不一样,它有深厚的阿里背景,已经有相当长时间的业务积累,在技术上是完全站在云的基础上做的。”虽然在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中,浙江网商银行是最晚开业的一家,但并没有影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其投资10亿元的信心,在5月28日的复星国际股东大会期间,其表示“网商银行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银行”。

“网商银行跟别的几个民营银行不一样,它有深厚的阿里背景,已经有相当长时间的业务积累,在技术上是完全站在云的基础上做的。”虽然在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中,浙江网商银行是最晚开业的一家,但并没有影响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其投资10亿元的信心,在5月28日的复星国际股东大会期间,其表示“网商银行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银行”。

在此前一天的5月27日,银监会发文批准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核准其注册资本为40亿元。根据此前信息,蚂蚁金服将认购网商银行总股本30%股份,而复星集团旗下的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将认购该行总股本2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以此测算,复星在网商银行身上“砸下”10亿元。

值得说明的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中,天津金城银行、深圳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均已先于网商银行开业。

“我相信网商银行的成长,将在首批银行当中肯定会非常领先。”同在复星国际股东大会上,复星集团CEO梁信军也对网商银行表示看好,甚至给出“非常领先”的预测。

梁信军表示,网商银行在运作之前已经有阿里小贷的基础,“阿里小贷历史上已经发放过4000多亿人民币贷款,单笔贷款只有5万多人民币,贷款平均是9-13天,坏账率不到1%。这家公司是有经验、有规模、有客户量的公司”。

据网商银行人士此前介绍,网商银行将以纯互联网方式运营,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也不会涉足传统银行的线下业务如支票、汇票等。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日前称,“网商银行永远不会去碰那20%的高价值客户群(即二八定律)。”对于网商银行的定位,他表示,网商银行非常明确不会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业务,要做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坚决服务“长尾”客户,尤其是广大的小微网商、个人创业者和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其中的农村消费群体。

梁信军表示,此模式中,网商银行负债端是基于广大的网络用户,“无论是个人还是小微企业,其实小微企业量是非常大的”;而其资产端也主要是面向网络的小微企业,以及网络上普通消费者的金融需求。

郭广昌认为,网商银行没有任何网点,更多服务于平民的理财老百姓的理财,相较于传统银行,其成本会更低;另外,因为阿里巴巴的背景,网商银行会依靠淘宝已经形成的大量中小企业服务的能力,大量利用到淘宝建立的数据。

“阿里的小商户就有170多万,加上支付宝的个人账户有数亿人。所以将来网商银行在过去运作经验和平台的基础上,架构在云端进行运作,再加上有数亿个人支付宝用户,数百万淘宝小商户”,梁信军表示,网商银行的成长将在首批银行中“非常领先”,“我相信网商银行将来会继续以淘宝、支付宝已经积累下来的众多巨大个人跟小微互联网企业客户作为非常重要的成长来源。”

值得说明的是,阿里小贷作为网商银行的雏形,其成立之初,复星就拥有其10%的股份成为阿里小贷的创始股东之一。郭广昌强调,网商银行在股东背景上有阿里,同时,复星作为第二大股东,本身会全力支持网商银行的发展。

据悉,此前华瑞银行开业,其首批同业授信额度累计超过100 亿元。

梁信军称,去年复星在纯互联网产业上的投资为38亿元,“今年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字”,其中包括大众点评、挂号网、随手记等,而这些投资在移动旅游、移动教育、移动社交的公司,将会提高网商银行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