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汇金两轮增持工建行共赚24亿元

汇金两轮增持工建行共赚24亿元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02日15:5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四大国有银行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5月26日减持工行、建行股份的行动,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然而,这是汇金多次增持之后的首次减持。

四大国有银行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5月26日减持工行、建行股份的行动,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然而,这是汇金多次增持之后的首次减持。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汇金曾在2008年和2012年两个市场阶段底部的区间大手笔增持,以稳定股价,呵护市场。那么,这两次增持现如今给汇金带来了多少收益呢?

记者简单统计发现,仅上述两次增持工行、建行,汇金就可获得23.59亿元的投资收益。当然,上述投资收益的计算,为记者根据多年公告结合目前复权价的初步测算,与实际结果可能有出入。

资料显示,2008年9月18日,中央汇金公司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其中,截止2009年9月22日,汇金在长达一年时间内增持工行2.8亿股,动用资金约为10.6亿元,平均股价约为3.79元;增持建行1.28亿股,斥资7.5亿元,平均股价约为5.86元。

若按目前工行分红复权后6.73元计算,2008年当初汇金增持的2.8亿股,如今复权后的总金额已达18.84亿元,汇金靠此将可获得约8.24亿元投资收益。而若按建行分红复权后8.45元计算,2008年当初增持建行的1.28亿股,如今复权后的总金额已达10.82亿元,汇金靠此也将获得约3.32亿元投资收益。

自2012年10月10日起的第四轮增持,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工行股份共计2.12亿股,按照这一期间内每股加权均价4.13元计算,使用资金约8.75亿元。此外,汇金通过上交所累计增持建行A股1.69亿股,按照这一期间内加权平均价4.59元计算,动用资金约7.76亿元。同样,按目前工行分红复权后6.73元计算,汇金也将从当初的增持中获得5.51亿元投资收益。而若按建行分红复权后8.45元计算,汇金公司将收获建行投资收益约6.52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