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行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证券网2015年06月03日15:4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末,工行境内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达1.53万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国内金融同业首位。与此同时,2009年至2014年六年间,工行境内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长1479亿元,增速为14.1%。

记者从工行获悉,近年来工行积极支持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促进“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创造”转变。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工行境内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达1.53万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国内金融同业首位。与此同时,2009年至2014年六年间,工行境内制造业贷款年均增长1479亿元,增速为14.1%。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支持我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工行充分发挥综合化国际化经营优势,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为制造业企业配套提供相关金融产品,积极支持企业提升技术、品牌实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全球竞争力。

一是专门制定装备制造行业等信贷政策,明确优先支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先进制造技术和配套服务能力,以及对我国重点产业结构升级和重大工程建设具有积极带动作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其中既包括国家积极培育和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也包括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工行通过支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拓展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供应链融资,完善综合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加强金融产品对制造业的配套支持。如工行针对航空装备制造等行业龙头客户生产周期长、流动资金需求量大、资产负债率高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创新融资模式,为其下属成员单位办理买断型国内保理业务,较好地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在传统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领域,工行积极支持企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产品升级换代。

三是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工行积极运用“商行+投行”“表内+表外”等综合金融服务方式,大力发展债券承销、银团贷款、并购顾问等业务,积极满足制造业转型升级中企业直接投融资、产能整合、兼并重组等需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行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持续提升对制造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列入规划的十个重点发展领域的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同时,继续大力支持中国制造业提升全球竞争力,为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投资银行、金融租赁、国际结算、全球现金管理、信息咨询等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信息服务。(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