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 欲当整合产业链角色

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 欲当整合产业链角色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8日08:2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互联网金融的大举进攻下,传统银行尽管后知后觉,但依靠原有基础在分食互联网金融蛋糕时,具有更大野心,他们的目标是担当产业链的整合者。

在互联网金融的大举进攻下,传统银行尽管后知后觉,但依靠原有基础在分食互联网金融蛋糕时,具有更大野心,他们的目标是担当产业链的整合者。

日前,由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联合网贷之家等互联网业内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北京市小微企业合作社互联网产业分社(即'贝壳谷’)”。该机构将为会员P2P平台提供包括资产推送、人才培养及输出、信息共享等多维度的交叉服务,解决现有平台在资产质量、人才培养、资金安全等方面的几大痛点。

北京小微企业合作社互联网产业分社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的发展热潮中,金融产业亟需与互联网加强合作与对接,该平台的建立标志着民生将全面打开银行业务商业模式的变革转型之路。除帮助互联网金融企业实现安全托管和结算业务以外,传统银行愿意积极探索深层次合作。据悉,该合作社成立后,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将进行数据资源的自用与合作;同时,拓展业务模式C2B,由客户数据导出客户需求,进而做到精准开发。

据了解,截至5月20日,已有24家企业提交了入会申请材料,其中包括凤凰地产、公金所、建安金融、大拇哥财富、首金网、中合贷等6家国资背景企业,另有恒生电子、银湖网、邦帮堂、小存折4家上市公司或者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企业,以及P2P平台爱钱进、小油菜、新沃金融,大数据公司华道征信等。

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业务参差不齐,而监管体系和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理性的投资者高度关注和细致考察的,除P2P项目自身的诚信、公开和透明,更多是第三方支付托管是否能够提供完善的资金托管方案。近期,宜信公司与中信银行、你我贷与招商银行、积木盒子和人人贷与民生银行等均宣布将在资金托管方面展开合作。很明显,P2P平台与银行在资金托管业务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密切。一位P2P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与银行合作,首先可以降低平台费率,而且银行系统安全系数高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另外,银行本身有很多理财产品,未来或可开发相应产品对接P2P平台,这有利于平台长远发展。”不过,亦有业内人士指出,P2P托管只能降低平台跑路风险,无法控制贷款人资金投向,自然也无法负责坏账赔偿。

目前来看,类似成立企业合作社的方式,参与互联网金融的案例并不多见,更多的银行发力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是通过直销银行。据了解,直销银行与传统物理网点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最大的区别在于,直销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不受传统银行网点布放地域以及必须持有该银行银行卡账户的限制。也就是说,面向全国客户,无论你在哪里,任意一位自然人客户,可以在网上开通电子账户,只要和你现有的任意一家银行的借记卡绑定,就可以畅享直销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借助互联网低成本优势,直销银行会在利率市场化的变革中推出丰富的理财产品博取客户青睐。(本报记者 殷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