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挺进“大资管” 银行理财分拆驶上快车道

挺进“大资管” 银行理财分拆驶上快车道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08日11:13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目前,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已初步实现独立考核、清算、核算,分拆建立理财业务子公司,在业务层面阻力较小,最大难点在于法律政策方面的限制。随着资管行业的大发展,行业竞争、并购重组也随之风起云涌,行业亟须一个公认的会计处理原则的监管框架。

作为拉开银行业混改大幕的重要一部分,理财业务拆分正在银行业内加速发酵。继光大银行宣布推进分拆理财业务并设立子公司之后,近日浦发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已表决通过关于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此外,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也均对分拆相关业务设立子公司有所表态。分析人士认为,进入大资管时代,随着内外部条件的日趋成熟,银行业理财业务拆分已驶向快车道。 

业务设想:多牌照跨界经营 

除了理财方面的现有业务,光大银行已在努力争取更多业务牌照,包括养老金管理、企业年金管理、股权直投等,以进一步推动理财子公司成为直接融资、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的出发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丰富业务功能,目前的理财是在银行牌照下做业务,而成立子公司后可以向不同的监管部门进行更多业务功能申请,有利于理财业务产品创新,丰富投资品种;二是有利于风险隔离,促进理财业务的健康培育;三是便于设立更加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目前在银行体系框架下,这方面仍受到一定限制。”光大银行行长赵欢此前已清晰定义了理财子公司的功能。  

如今,随着理财业务拆分的持续推进,银行对于子公司的经营路线设定也逐渐明晰。据悉,除了理财方面的现有业务,光大银行已在努力争取更多业务牌照,包括养老金管理、企业年金管理、股权直投等,以进一步推动理财子公司成为直接融资、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同时,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透露,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的双向放开,企业资产证券化、跨境投资等也将成为子公司重要的投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引进投资合作方面,银行已经有所动作。有消息称,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近日已与保险系资管公司共同探讨银行理财与保险投资的跨界合作,且将共同投资定为银保资管互联互通先行的合作模式。  

“共同投资对双方的议价能力和风险控制流程都更有好处,也在竞标时更有话语权。”张旭阳说。 

有利扩展银行利润空间 

对于银行来说,风控非常严格,但作为子公司,有更多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会利于开展一些高风险业务,有利于转移风险,从而为银行业扩展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银行来说,风控非常严格,但作为子公司,有更多的自主性和自由度,会利于开展一些高风险业务,有利于转移风险,从而为银行业扩展利润空间。   

近年来,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趋于乏力,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银行的利润增速会进一步放缓,而成立子公司有望开拓新的利润空间。“当前,银行资产端的增长处于顶点的状态,央行降息、贷款和债券市场在下降,同时受股市回暖、高收益理财等推动,负债端的成本进一步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不断找出口、增加利润,而成立子公司将给资管业务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业内人士分析称。 

事实上,从目前的数据信息来看,理财业务对银行收入增长的贡献度正在加强。浦发银行年报显示,其2014年全年累计完成各类理财产品销售超5.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全年理财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光大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去年末达到8546亿元,同比增长70%,理财余额分别占同期贷款余额、总资产规模的66%、32%;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2014年底约33.49亿元,同比增长46.56%。  

“资管子公司有望带来规模与收益率双重提升的增长弹性。”相关机构表示。 

此外,从长远来看,市场普遍比较看好分拆理财业务并设立子公司对银行估值的提升。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称,银行理财如果分拆上市,价值占将银行市值的13%,“银行旗下资产的分拆乃至最终上市将对银行整体估值产生巨大的正面作用。” 

亟待理清法律、监管政策 

目前,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已初步实现独立考核、清算、核算,分拆建立理财业务子公司,在业务层面阻力较小,最大难点在于法律政策方面的限制。随着资管行业的大发展,行业竞争、并购重组也随之风起云涌,行业亟须一个公认的会计处理原则的监管框架。 

据相关统计,2014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达到59.7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15.05万亿元,当年新增5万亿元,增量已超过当年商业银行个人存款4万亿元的增量。到2015年3月底,大资管行业的规模达到65.17万亿元,银行理财16.07万亿元。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五年资管行业将成为资本市场和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参与者,规模将由59.7万亿元迅速增长到100万亿元。在大资管时代下,市场更加开放、主体更加多元、界限更加模糊、竞争更加激烈、监管更加严格。在这样的环境下,理财拆分将会提速。  

同时,监管机构也在有意助力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推动商业银行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改革试点。2014年7月下发的银监会35号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9月底前完成理财事业部制改革,为理清理财业务条线奠定了基础。同时,银监会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度改革是今年监管的重点之一”,目前,银行理财、直销银行、私人银行、信用卡这些业务都在拆分独立的备选行列中。  

那么,理财拆分还存在哪些阻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已初步实现独立考核、清算、核算,分拆建立理财业务子公司,在业务层面阻力较小,而最大的难点在于法律政策方面的限制。“按照现有《商业银行法》规定,若无国务院审批,商业银行不能投资非银机构,按照此规定,则现阶段商业银行尚不能实现分拆资产独立成立子公司。”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相关监管政策的制定也应提上日程。“随着资管行业的大发展,行业竞争、并购重组也随之风起云涌,行业亟须一个公认的会计处理原则的监管框架。”张旭阳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