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央行“终考”在即 8家个人征信机构全力冲刺

央行“终考”在即 8家个人征信机构全力冲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2日18:23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首批8家个人征信机构半年准备工作即将到期。记者近日从机构获悉,央行已经下发了申报表格及材料要求,要求各家报送组织架构、业务开展、内控制度、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多家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准备得差不多了”,并将全力做好“最后冲刺”。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首批8家个人征信机构半年准备工作即将到期。记者近日从机构获悉,央行已经下发了申报表格及材料要求,要求各家报送组织架构、业务开展、内控制度、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多家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准备得差不多了”,并将全力做好“最后冲刺”。

“我们正积极准备接受央行验收,将对照相关规定做进一步的完善。”华道征信总裁冯军说,从最初的工商登记、“招兵买马”,到建立数据中心、发展合作伙伴,再到近期内测首款产品“猪猪分”,华道征信各方面工作已基本完成。

中智诚征信CEO李萱也告诉记者,表格主要涉及公司相关资料的提取和上报,近期会对内部、外部进行检查,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以迎接央行“终考”。

1月5日,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严格按照《征信机构管理办法》和《征信业管理条例》,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当时仅鹏元征信和中诚信征信为“老牌选手”,其余几家均为“新秀”。

据记者了解,尽管彼此业务基础相差迥异,但经过半年的快速发展,目前8家机构均已准备好个人征信产品或服务平台。除了已经抢先开放服务的“芝麻分”和“考拉分”,以及正在内测的“腾讯信用”评级和中诚信征信产品服务平台,逼近大考前,更多最新“成果”正在集中登台亮相。

5月30日,考拉征信联合多家商家推出“信用圈”多种消费优惠。6月6日,芝麻信用将公测扩大至全国,并推出了租车免租金等服务;中智信征信召开产品推介会,首次宣布“反欺诈云平台”于6月15日上线运行。6月11日,前海征信首次揭下面纱,推出包括“好信度”个人打分产品在内的好信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如果月底央行顺利验收,那么8家机构很快将拿到首批个人征信机构牌照并正式开业。面对8家机构的未来前景,考拉征信总裁李广雨认为,个人征信市场需求很多、前景广阔,但最大的问题是数据不够。要提升征信的准确性,数据来源肯定是越丰富越好,但无论是8家机构的数据互换,还是对接央行征信系统、获取政府有关部门数据等等,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前海征信总经理邱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不排除与其他几家机构交换数据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只要是在合法、合规,保护信息安全以及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征信机构之间的合作可以达到优势互补,对征信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只是在市场发展初期,各家可能还是专注于用好自己的数据,把自己专长做深做细。”(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