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北京银行设创客中心 探索硅谷银行运营模式

北京银行设创客中心 探索硅谷银行运营模式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19日08:4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北京银行昨日正式设立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成为国内银行业首家推出创客中心的银行,值得关注的是,该行还拟借此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联动的平台,推动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探索中国的“硅谷银行”运营模式。

银行开始挖潜创业创新潮。北京银行昨日正式设立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成为国内银行业首家推出创客中心的银行,值得关注的是,该行还拟借此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联动的平台,推动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探索中国的“硅谷银行”运营模式。

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以来系列扶持政策陆续落地,中关村是北京创业创新的一大聚集地,5月上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带队视察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走访了3W咖啡、北京银行相关网点等,导向明晰,北京银行也明确成立创客中心是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号召。

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将实行会员制管理,会员结构包括创业会员、成长会员、机构会员、创客导师四类,未来三年内计划发展10000家会员,通过创客中心这一平台,大力推动投贷联动运营模式,三年内实现投贷规模超千亿元,并按照“互联网+”发展模式,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实际运营中,创客中心的基础服务对象是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客。

值得关注的一个点是,北京银行还计划以投贷联动创新为主线,通过联动企业、机构、银行、政府等多方资源,围绕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创业孵化开展工作,借此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联动的平台,推动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探索中国的“硅谷银行”运营模式。

此前银监会明确提出鼓励投贷联动,鼓励银行设立科创事业部,这为银行探索“硅谷银行”模式打开了方便之门。

北京银行探索“硅谷银行”模式亦有一定的基础,该行中关村分行累计为中关村示范区8000户高科技、高成长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200亿元,支持了北京地区66%的创业板上市企业,在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内排名第一。2014年,该行还联手车库咖啡和北京市股权交易中心,探索股权、债权合作模式。

硅谷银行1983年成立于美国,是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子公司,其特点是为风险资本以及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硅谷银行主要服务于科技型企业,成功帮助过Facebook、twitter等明星企业。

硅谷银行发展模式得到推崇,2012年,浦发银行曾与硅谷银行合作设立浦发硅谷银行,落地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科技银行”。学习借鉴硅谷银行模式也是新成立的民营银行华瑞银行未来重点发展战略之一。(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