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拿下信托牌照 浦发银行金控架构日渐清晰

拿下信托牌照 浦发银行金控架构日渐清晰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23日14:2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业内普遍认为,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是该行成为上海市金融控股集团之一的重要一步棋,也是上海国资改革整体棋局中的一步,意味着上海建设金融控股集团思路的重大转变。

日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16.36元/股向国际集团等对象发行10亿股,收购上海信托97.33%股权,作价163.5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浦发银行将成为国内第四家持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同时,因上海信托间接控股了上投摩根基金,又参股多家金融机构,因此也标志着浦发银行向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控股上海信托 

公告显示,浦发银行拟以16.36元/股的价格,向国际集团、上海久事、申能股份、锦国投、石化城建、上海地产、国网英大、东方航空、双钱股份、爱建股份、百联股份共11名交易对方发行99951.0322万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作价163.5亿元。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之后,上海国际集团持有浦发银行的股份将由之前的16.93%增加至19.53%,接近其第一大单——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后者持股比例为20%。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对浦发银行的合并持股比例由本次交易前的24.32%增加至26.55%,仍为合并持股第一大股东。 

上海信托的主要业务为自营业务和信托业务。自营业务包括固定收益业务、股权投资业务以及证券投资业务。信托业务主要品种包括金融产品配置组合类信托、不动产金融类信托、证券投资类信托、股权信托及并购信托、债权投资类信托、公司及项目金融类信托、国际理财类信托、另类投资信托、养老保障及福利计划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财产权信托和家族信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方案实施之前,在上海信托预先进行了分立,浦发银行公告披露,上海信托分立工作中,存续公司和新设公司的分割的基本方案为:存续的上海信托原则上保留信托主业相关业务和资产、负债以及三家控股子公司的股权,即上投摩根、国利货币和上信资产;上海信托持有的除前述股权外的其他长期股权投资及其相关资产、负债以及与信托主业基本不存在相关性或者因其他原因不适宜纳入上市公司资产收购范围的资产、负债将全部由新设公司持有。 

据此,上海信托分立后成立的新公司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承接上海信托之前持有的浦发银行5.23%的股份;上海信托持有的上海证券33.33%股份;香港申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6.5%的股份;国泰君安证券1.31%的股份。 

将成第四家有信托牌照银行 

若此次收购成功,银行系信托将增至四家。截至目前,银行系信托公司有三家,分别是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信托、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国信和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信托。 

东方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鸣飞对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上海信托将获得两方面优势,一是通道业务受益,二是客户资源、销售渠道获协同效应。 

“银行过去有很多非标业务,有表外融资需求,所以都想拥有信托牌照。上海信托此次并入浦发银行,自身的通道业务获利。”王鸣飞说,“浦发银行的客户资源很强大,上海信托的投资人与融资人都将因此增多,存款客户可以投资信托产品,贷款客户若无法在银行融资,即可通过信托公司实现融资。”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收购上海信托是整合重组的关键一步,后续优质金融资产注入可期。浦发银行与上海信托的结合可谓“强强联合”。上海信托广泛和灵活的信托业务优势,将与浦发银行形成强大的联动协同优势,在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等业务方面成为银行的有效补充,从而提高浦发全方位服务客户的能力,完善公司金融平台,同时增强抵御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 

除了值钱的信托牌照外,上海信托还持有陆家嘴、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上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上海证券33.33%的股权。如果浦发银行对上海信托实现了全面控股,那么浦发银行在拥有信托牌照的同时,还可以间接持有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牌照。 

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和多元化发展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企业融资“脱媒”的提速,以综合化经营为突破口,加快战略转型已成为国内商业银行重大的战略选择。 

业内普遍认为,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是该行成为上海市金融控股集团之一的重要一步棋,也是上海国资改革整体棋局中的一步,意味着上海建设金融控股集团思路的重大转变。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上海国资将以浦发银行为重点银行系金融控股平台,未来仍将通过多方面资源支持将浦发银行的业务做大做强。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表示,未来浦发银行将从现在的金融小集团迈向金融大综合的发展阶段。 

目前,浦发银行除了控股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及由其发起设立的21家浦发村镇银行外,还拥有华一银行30%的股权、浦发硅谷银行50%的股权。前不久,浦发银行还在香港收购了南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浦发银行的全牌照之路即将贯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