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外资银行不惧怕利率市场化

外资银行不惧怕利率市场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15:54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谈及银行业整体盈利放缓时,渣打银行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杨传东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非市场化的产物,外资银行不惧怕利率市场化。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被业界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收官之年,上半年我国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存款上限放开只差临门一脚。

利率市场化就像悬在国内银行业头顶的一把达摩利克斯之剑,挤息差的盈利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

对此,渣打银行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杨传东表示“坦白的说渣打不惧怕利差的缩小,我们不靠规模和粗放式经营,这样的业务发展比较单一。海外市场大多数都是利率自由市场,外资银行主要靠产品和服务取得利润增长。中资银行利差比重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八十,渣打比重肯定要比这个低。渣打的优势主要靠国际化网络和丰富的金融产品,除了日常贷款,还有利率、汇率管理等各种金融服务。”

杨传东分析,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非市场化的产物,外资银行不惧怕利率市场化,它们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中已经生存多年了。目前的环境下银行业的利润不会向以前一样高速增长,但也不必要惧怕利差的缩小,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多做研究,而不是在利率上较真,反而能发挥更多的优势把利润做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