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不惧利率市场化 外资行在“新常态”下需顺势而为

不惧利率市场化 外资行在“新常态”下需顺势而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16:00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金融脱媒更加明显,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外资银行在中国如何才能更加接地气?渣打银行(中国)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杨传东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时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应该兼收并蓄,耐心发展,顺势而为。

——专访渣打银行(中国)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杨传东

作者 李滨彬 刘玉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 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金融脱媒更加明显,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外资银行在中国如何才能更加接地气,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一个本土人才外资行的“逆袭”

“在外资银行中我可是正儿八经的本土化从业者,没有受过西方系统教育,没有海外工作背景,一路在国内读书打拼,在遍地海归的外资行中,我可以算一个本土人才成长的典型样本。”渣打银行(中国)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杨传东这样描述自己在外资行工作的感受。

中资银行的高管到外资银行的行长,杨传东认为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各有所长:中资银行强调以行为家,重视集体;渣打强调以人为本,重视服务和产品。而在银行的管理中,中西两方面应该兼收并蓄。“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要接地气,同时也要发挥外资银行的优势,根据国情采取本地化战略。”杨传东说。

2014 年5月,杨传东被任命为渣打银行(中国)华北区行政总裁兼北京分行行长。从南到北,从苏州到北京,杨传东感到南北金融环境有着巨大差异。苏州属于改革前沿,改革开放的外向型经济非常发达;北方区平台更宏观一些,央企多,监管机构多。据杨传东介绍,渣打银行东区有几百人,北方区则有一千多人,包含八家分行,一家村镇银行,光北京分行就有700多人。此外,渣打北方区离岸加在岸业务占渣打中国的30%,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

此外,杨传东透露,渣打银行在天津自贸区设立的第一时间就积极参与,争取在天津自贸区开设一家营业网点。

不惧利率市场化 

2015年被业界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收官之年,上半年我国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制度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存款上限放开只差临门一脚。

利率市场化就像悬在国内银行业头顶的一把达摩利克斯之剑,挤息差的盈利模式越来越难以为继。

对此,杨传东表示“坦白的说渣打不惧怕利差的缩小,我们不靠规模和粗放式经营,这样的业务发展比较单一。海外市场大多数都是利率自由市场,外资银行主要靠产品和服务取得利润增长。中资银行利差比重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七八十,渣打比重肯定要比这个低。渣打的优势主要靠国际化网络和丰富的金融产品,除了日常贷款,还有利率、汇率管理等各种金融服务。”

杨传东分析,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非市场化的产物,外资银行不惧怕利率市场化,它们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中已经生存多年了。目前的环境下银行业的利润不会向以前一样高速增长,但也不必要惧怕利差的缩小,在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多做研究,而不是在利率上较真,反而能发挥更多的优势把利润做大。

在“新常态”中顺势而为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金融改革步伐不断加快,金融脱媒更加明显,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银监会发布的2014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增速放缓。此外,平均资产利润率和 平均资本利润率均出现同比下降。

同时,伴随新兴市场经济放缓,外资银行利润增速也不乐观。渣打银行2013结束了其长达10年的年度增长趋势,而其2014年的业绩未能有效改善。

在谈及银行业整体盈利放缓时,杨传东认为,首先得面对现实,目前全球经济下滑,银行业更应该顺势而为,耐心发展,在不好的环境中第一步要求稳,提高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杨传东提出了十六字管理方针:以人为本、合规经营、中西合璧、稳健发展。他解释,外资行在全球面临不同的监管环境,业务准许难度大,出现违规遭受的罚款也是巨大的,因此合规经营是考核的第一指标,经营以求稳为主。

“好的企业和银行更体现在困境中能够生存下来,渣打150多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很多风雨,还能生存下来,这本身就了不起”杨传东说。

一带一路”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提到“一带一路”战略,杨传东表示,“渣打在全球的独特网络优势和‘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吻合,这是渣打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辐射面涵盖亚太地区多数国家,涉及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多个领域。

杨传东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渣打全球网络优势会更加明显。“走出去”落地做业务,没有长期的积累是把握不准风险的。而渣打在“一带一路”辐射的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有上百年的经营历史,仅在东盟各国的网点总数就超过400家,是目前唯一一家在东盟十国都开展业务的国际银行。

杨传东透露,渣打已经建立起了专门的“中国-中东通道”、“中国-非洲通道”、“中国-印度通道”等,通过专门的团队为中国企业在中东、非洲、印度等地的贸易和投资提供服务。(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