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行存贷比规定删除 信贷难明显增加

银行存贷比规定删除 信贷难明显增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4日22:56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实施了20年之久的《商业银行法》将进行修订。其中,75%的存贷比规定被取消,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4日,实施了20年之久的《商业银行法》将进行修订。其中,75%的存贷比规定被取消,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尽管草案距离真正实施还有段时间,但取消存贷比影响很大。取消存贷比利好中小银行,但对大银行影响有限;可以刺激中小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信贷规模有望得到提振,同时存款增速也会加快,但反而会加大缴准压力,消耗超储;小型银行投向债券市场的资金可能会减少,至少是边际上的;取消存贷比不能替代降准。

中金研究报告认为,此举有利于缓解中小银行贷存比压力,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从而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的。且未来银行也会更多通过主动负债来主动运营资产。

不过取消贷存比并不意味着信贷会明显增加,一方面信贷受信贷额度的约束,另一方面,信贷主要取决于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房地产下行周期中,叠加制造业低迷,基建受制于财政支持力度与资金约束,整体的信贷需求难有扩张。

未来或结合巴塞尔Ⅲ关于流动性的新规,流动性覆盖率(LCR),即重点考察30天内融资的稳定性,通过一个较为量化的指标来衡量“稳定性”。

所谓存贷比,就是存款与贷款的比例。按照《商业银行法》的第三十九条第二款规定,银行存贷比的上限是75%。

存贷比考核始于90年代,其原意是抑制信贷的盲目扩张和保持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在《商业银行法》实施之初,中国银行业的负债主要是存款,资产主要是贷款,存贷比作为监管指标,可以较为有效地管理流动性风险,并控制贷款的作用。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取消存贷比作为法定指标”在业内早有呼声和预期。

同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