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存贷比红线解除释放银行差异化发展潜力

存贷比红线解除释放银行差异化发展潜力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25日08:40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普遍观点来看,取消存贷比影响深远——这既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也从制度上消除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既是呼应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大方向的有效步骤,也是为银行松绑的重要一步。除此之外,对于存贷比相对紧张的中小银行而言,这一红线的取消将使其受益更多。

金融改革再下一城——6月2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贷存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总结业内人士普遍观点来看,取消存贷比影响深远——这既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也从制度上消除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既是呼应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大方向的有效步骤,也是为银行松绑的重要一步。除此之外,对于存贷比相对紧张的中小银行而言,这一红线的取消将使其受益更多。 

取消时机成熟 

为应对流动性风险,存贷比于1995年正式写入《商业银行法》,成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如今,随着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多元化和复杂化,简单的存贷比指标约束流动性已不再适应银行业务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总结业内专家观点,存贷比目前已是银行业面临的重大行政性约束——从负债端来看,由于存贷比约束下的存款立行策略意味着银行的存款吸收压力极其刚性,因而存贷比考核是银行负债成本压力难以有效缓解的核心原因;从资产端来看,由于小微企业存款派生能力弱,在存款立行策略下难以成为银行的战略重点,因而存贷比考核也是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制度性根源。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现在商业银行存款流失比较严重,存贷比明显制约了贷款投放能力。废除存贷比以后,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强主动负债,拓宽存款之外包括金融债、同业资金在内的多种负债方式,也有利于遏制目前存款营销中的各类不规范行为。” 

此外,国金证券分析表示,存贷比的取消影响深远,这既缓解了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负债成本上升压力,也从制度上消除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病根,这既是呼应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大方向的有效步骤,也是为银行松绑的重要一步。 

上述的种种弊端已表明取消存贷比考核的时机已经成熟。事实上,近年来取消存贷比监管考核已在逐渐破冰:去年已经对存贷比指标口径作了调整,包括增加了分子端的贷款扣减项、扩大了分母端的存款计入项。同时,自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多次吹风,“存贷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激发银行差异化发展 

从短期来看,在存贷比考核正式取消后,并不意味着银行信贷资产将爆发式增长。 

“受资本充足率、合意贷款规模等指标的限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还是会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杨驰表示。 

同时,民生证券也认为,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 

而更大的意义或在于将为银行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银行可以在传统的存贷款以外,拓展新的表内资金来源和运用方式以及各种表外业务。这意味着,银行业的差异化会开始变得明显,部分银行可能会往交易型银行、混业经营方向转型,而一些银行可能会继续专注于存贷款等传统业务。当然,对所有银行来说,放松存贷比限制,都会促使银行以更为多元化的方式来筹集资金,主动负债在银行资金来源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高。此外,以存定贷、存款立行等传统管理思路,或会逐渐让位于更为科学、全面的资产负债管理,银行经营也将向更为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 

中小银行受益更多 

相比于大行而言,中小银行存贷比往往更为紧张。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中资中小型商业银行人民币存贷比高达81.81%,高于大型银行10.08个百分点,高于《商业银行法》法定值75%。同时,有相关机构统计,目前上市银行中已有10家银行存贷比超70%,招商、中信、民生和北京更是短期突破75%。 

另外,从存款结构看,中小银行流动性强的对公存款占比高达70%,相对稳定的个人存款占比23%。业内专家分析,这一现象说明中小银行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对公客户。“这部分客户多是依靠贷款营销而来,单一客户存贷比高,部分银行为了降低存贷比,在给客户提供贷款时,不得不违规给客户循环办理全额保证金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这也是中小银行保证金占比高达12.32%、高于大型银行9.81个百分点的原因。”该专家表示。 

显然,取消存贷比限制对于中小型商业银行而言影响更大。 

“取消存贷比可以刺激中小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信贷规模有望得到提振。”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 

“尽管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5.67%,远低于75%,但有不少城商行以及部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75%的这一监管水平。如今存贷比取消,将直接给他们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鉴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恒丰银行战略与创业部研究员钟华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