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如何影响经济生活 三问银行取消存贷比“红线”

如何影响经济生活 三问银行取消存贷比“红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6:28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XINHUA08.COM)--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按照业内人士估算,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起码释放出6万多亿元的信贷额度。这将大大提升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增强对“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那么,银行还需要拉存款吗?信贷会大规模上升吗?金融如何把控?银行取消存贷比如何利好经济生活,成社会关注热点。

一问:银行还需要拉存款吗?

“期末考试少了一项。”广州一些商业银行的高管25日这样评价存贷比改革。

所谓的75%存贷比考核指标,是指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最多只能贷出75元。过去,在存贷比考核“指挥棒”下,为了应付考核,每到月末、季末、年末,各家商业银行“各出奇招”四处揽储。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指出,贷存比约束下的“存款立行”策略意味着银行的存款吸收压力是极其刚性的,因为小微企业存款派生能力弱,在“存款立行”的经营策略下天生难以成为银行的战略重点。

“理论上揽储压力会减轻一些,过去那种为了应付考核时点达标而推出的高成本揽储现象、存贷倒挂的现象会逐渐减少。”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经理陈信说。业内分析人士称,存贷比取消,解除了银行头上的一个“紧箍咒”,银行的部分精力由吸储转移至资产管理、存量盘活等未来蓝海领域,利好中长期发展。

陈信认为,取消存贷比只是说存贷比临时超标而突发揽储的压力将消失。在25%的流动性比例和流动性覆盖率以及行内的管理指标允许的情况下,银行可以灵活运用金融市场工具进行短期调节资产负债的匹配问题。“对储户而言,存款是各家银行立业之本,因此该争夺的存款'一个子也不能少’。”

二问:信贷会大规模上升吗?

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信贷会大规模上升吗?

中信建投的研报指出,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即使按照80%存贷比测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元,释放出6.6万亿元的信贷。存贷比较低的银行能够释放出的新增贷款较多。

尽管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5.67%,远低于75%,但有不少城商行以及部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75%。存贷比取消,将直接给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鉴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将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

业内分析师称,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提高,资产配置结构将调整,高息的信贷资产替代其他低息的资产,净息差回升,从而影响到银行利润表,提高盈利能力。只要其他流动性指标允许,不妨碍银行持续稳健经营,个别银行完全有可能“超贷”。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对此分析称,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存贷比取消,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

此外,专家指出,如果整个银行体系在存贷比取消后都加快贷款发放步伐,那么货币创造的速度和杠杆会明显加大,相当于整个央行造血能力增强。

三问:金融如何把控风险?

没有了存贷比监管指标,依靠市场机制,银行能不能做到“收放自如”,把控住风险?

有关专家测算,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商业银行存贷比最高只能达到约80%。且商业银行需要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超额存款准备金,在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推出的背景下,金融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的几率不大。

“考虑到银行业18.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存在,单纯的存贷比指标的调整,并不会让银行业因此就额外增加多少融资,但却能够鼓励融资走'贷款’的正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在当前互联网金融、股市火爆的背景下,存款逃离银行的趋势已难以逆转,银行的追逐存款的成本上升较快。取消存贷比“红线”,替代为实质性的流动性监管指标,使银行可以更加纯粹的根据自身业务开展的需要进行资产负债管理,避免特定监管指标对业务的干扰。

此外,存贷比的放开也将削减庞大的“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多家市场机构认为,随着存贷比的放开以及相关监管的趋于严厉,过去通过银信、银证合作将信贷转为表外的现象将持续下降。目前,银行理财中的融资类占比已经在下滑,未来占比可能更低,银行理财将更大程度上摆脱融资功能,成为实质的资产管理者。(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