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已经实质上进入利率市场化时代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已经实质上进入利率市场化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8:19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5日发布的利率市场化白皮书指出,中国银行业已经实质上进入利率市场化的时代。在一般冲击的情境下,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回报率(ROE)或将从2014年的17.6%下降至11.2%,银行的业绩将出现显著分化。

新华社记者苏雪燕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25日发布的利率市场化白皮书指出,中国银行业已经实质上进入利率市场化的时代。在一般冲击的情境下,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回报率(ROE)或将从2014年的17.6%下降至11.2%,银行的业绩将出现显著分化。

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利率上限已于2015年3月、5月两次分别调整到基准利率的1.3倍和1.5倍,距离取消利率上限仅一步之遥。麦肯锡这份名为《中国银行业趋势与七大转型策略》的报告指出,一旦利率市场化完全放开,将给商业银行带来利差收窄、风险上升、经营成本增加等冲击,同时,互联网金融产品显著分流了居民储蓄存款、抬高了银行的负债成本。在净息差收窄50个基点、资产减值损失占贷款比重提高到1%的情景下,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回报率(ROE)将从2014年的17.6%下降至11.2%,降幅约为三分之一。

报告指出,未来金融业混业经营将成为趋势,混业经营的大型金融集团和聚焦单一行业的金融机构并存;轻资产、高资本运转将成为高盈利银行普遍采取的经营模式,善用资本市场间接融资机会成为银行的重要技能;产投融结合的信贷与股权融资、财务咨询、资产管理将成为商业银行成长最快的业务。

报告预计,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银行的业绩将显著分化,第一梯队优秀银行的资本回报率能达到GDP增速的近3倍,而末端梯队银行的资本回报率仅能达到GDP平均增速,或在6%至7%之间,甚至低于其资本成本。(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