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行出招拼抢“出国金融”商机

银行出招拼抢“出国金融”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8:19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25日,光大银行推出“出国金融主题年”活动,进军出境旅游、留学市场。在银行拼抢出国金融市场的背后,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迫切需求和眼下消费金融的巨大前景。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中高考结束,境外游和留学市场迎来巨大商机,各家银行纷纷升级跨境金融服务。25日,光大银行推出“出国金融主题年”活动,进军出境旅游、留学市场。在银行拼抢出国金融市场的背后,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迫切需求和眼下消费金融的巨大前景。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介绍,自2005年光大银行推出出国金融业务,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目前,光大银行出国金融已服务近200万出国金融客户,客户总资产逾2000亿元。“从银行卡作为出国金融服务的载体,到网上银行服务,再到移动端服务,光大银行业务不断升级折射出整个银行业出国金融服务业务的变迁。”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人数接近46万,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

在出国留学、旅游高峰期,客户到网点办理出国金融业务的流程繁琐、排队费时费力。据此,不少银行创新服务方式,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互联网+出国服务金融”已经成为银行业务发展新方向。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推出APP类产品,客户指尖轻触即可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轻松完成购汇和结汇,掌握递签状态等;光大银行“出国金融3.0”平台可网上办理70%的出国金融业务。

“目前出国金融市场是大型商业银行、中小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三者争天下,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互联网及时给银行打开一扇转型提升的窗口,推动银行开发更多配套服务。”李杰说,“各家银行的出国金融产品种类越来越多,但并不是大而全就好,银行还是靠差异化服务竞争,因此跨界合作必不可少。”

为此,不少银行开始拓展增值服务。工行与上千家境外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可为留学生提供境外理财服务;农行在海外学校申请、入学和就读各阶段提供咨询配套服务;招行搭建了“留学妈妈俱乐部”服务平台,每日发布出国金融业务信息以及最新各国签证要求等;中信银行推出租车优惠、海外学子俱乐部、失卡保障等增值服务;光大银行邀请到英国驻华使馆人员在该行网点开设“留学咨询站”。

“其实,在不断提升出国金融服务的背后,是银行对消费金融前景的看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消费金融以其抗周期能力强、轻资本等特点正成为银行的盈利增长点,尤其是和旅游、留学有关的消费金融符合银行经营转型的内在要求。

兴业银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张浩认为,尽管出国金融在零售业务板块的占比并不大,但是其高端客户黏性非常强。出国金融服务可绑定不少零售业务的高净值客户,推动银行开发更多多元化的服务。

李杰告诉记者,光大银行出国金融收入占到零售业务中间收入的50%,带来的客户量仅次于理财产品。出国金融服务是银行零售业务转型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顺应了零售金融“市场化、网络化、定制化”的趋势。(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