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取消存贷比符合业内预期 将改善金融业态

取消存贷比符合业内预期 将改善金融业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6日08:46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尽管短期内存贷比取消不会引发商业银行大规模信贷投放,但取消存贷比从长远看影响深远,甚至会改变整个金融业态。

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显示,5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180.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3%;总负债167.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2.5%。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杨荣分析认为,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极端情况下(按照80%存贷比测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

符合业内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撰文指出,存贷比监管调整符合预期,此举有助于缓解银行存款压力,并通过降低负债成本促进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近年来,在存款增速持续放缓、存款在银行负债中的占比下降、银行负债来源多元化的情况下,存贷比监管的适用性在下降。商业银行一直呼吁并建议取消75%的法律规定。因此,此举可谓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取消存贷比75%的法律规定,将明显缓解银行存款增长压力,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缓解银行信贷投放的存款约束,进而有利于促进贷款投放增加和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降。

但交行金研中心同时指出,尽管从《商业银行法》中取消,但存贷比仍是重要的监测指标,信贷投放不会立刻、大幅增加。

由于短期内存款仍是银行负债的主要来源,贷款也是银行的主要资产业务,存贷比仍会作为重要的流动性监测指标,仍会对银行构成约束。而且,银行信贷投放还受到资本充足水平、风险偏好、行业投向指引、信贷需求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在目前经济下行、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此举并不会立刻导致贷款投放立即大幅增加。

重塑金融业态

尽管短期内存贷比取消不会引发商业银行大规模信贷投放,但取消存贷比从长远看影响深远,甚至会改变整个金融业态。

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取消存贷比颇具深远意义。长期来看,存贷比监管取消是我国整体金融体系改革的一部分,有利于优化和完善金融监管,促进社会融资结构多元化。对商业银行来说,此举还将促进银行负债结构进一步多元化,推动银行优化资产负债配置,推动银行改变业务结构和转变经营模式。

广发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由于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及近期股票市场的分流,银行一般性存款的吸收压力加大。存贷比取消后,贷款投放来自于存款的压力减小,但依然要视贷款总量控制、贷款需求及资本约束而定。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研究员钟华也表示,存贷比取消为银行信贷投放开了“正门”,将会减少因为满足存贷比监管而带来季末存贷大腾挪现象,进而有助于减少金融市场不必要的波动。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分析,在地方预算软约束和房地产上升周期下,由于表内贷款行业约束、存贷比约束,在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考核压力借道表外为相关主体融资,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成为表外融资通道。存贷比监管弱化,通道业务价值下降,上述机构将从通道向资管业务转型,实体融资成本也因此有边际上的改善。(本报记者 高改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