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存贷比限制取消助推银行业市场化发展

存贷比限制取消助推银行业市场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6日10:24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研究报告表示,存贷比限制的取消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监管今后将主要建立在巴塞尔协议III流动性监管指标的监管体系之上,较此前的存贷比硬性指标更能精确地反映银行的流动性状况,更为贴合国际标准。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近日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发表研究报告。报告表示,存贷比限制的取消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监管今后将主要建立在巴塞尔协议III流动性监管指标的监管体系之上,较此前的存贷比硬性指标更能精确地反映银行的流动性状况,更为贴合国际标准。

报告认为,之前的存贷比限制人为地提高了银行的筹资成本,在存款增长放慢的背景下限制了银行,尤其是那些贷存比较高的银行的放贷能力。存贷比限制的取消可以帮助缓解银行因存款增长放慢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同时也将扩大宽松政策(尤其是降准)带来的积极影响。除此之外,存贷比取消还将降低银行将信贷资产出表的积极性,从而抑制资金流入影子银行体系,降低影子银行风险。

报告表示,自2014年7月以来中国已开展多项措施来放松存贷比限制。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措施是将银行间存款与贷款纳入存贷比的计算范畴,这缓解了存款理财化以及股市分流的压力。2015年5月除同业存款外的客户存款同比增长仅为5.9%,而去年同期增长率为10.6%。随着贷款同比增长11.8%,银行业整体贷存比由2014年12月的71.7%增长至2015年5月的73.6%。报告预测,由于各大银行已于今年年初与央行商定合意贷款规模,存贷比限制的取消不会显著刺激贷款增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