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银监会: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汇通网2015年06月26日15:27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6月26日表示,中国经济体系中的资金存量非常巨大,但一些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为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要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周五(6月26日)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发表讲话,称银行业风险暴露持续增多,利润增速快速放缓;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6月26日表示,中国经济体系中的资金存量非常巨大,但一些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为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要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信贷资产流转业务,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他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称,银行业在优化新增贷款投向的同时,要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批量化处置不良资产,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回收再贷、贷款重组,以及发放并购贷款等推动低效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充分盘活沉淀在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

周慕冰指出,中国经济下行等外部环境下,近期银行业风险暴露持续增多,利润增速快速放缓。需要根据自身竞争优势和业务定位找准发展方向。而利率市场化、产业结构调整及金融业态演变也加大了银行转型、风控和创新方面的压力。    

据中国银监会数据,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人民币,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为连续第14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1.39%,较上季末上升0.15个百分点。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436亿元,同比增长3.7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的15.94%。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周慕冰表示,银行业将在继续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坚持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并重,加强存贷款定价管理;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与防控金融风险并重,将风险管理关口前移到业务拓展阶段,加强各类风险防控。

银监会将继续推动银行业重点领域改革,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推进银行开展事业部制、子公司制、专营部门制等改革,提高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并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监管服务等。

在引入民间资本方面,将推进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实现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业机构体系。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股权中的占比超过50%的已有100多家,占总数的70%左右;民间资本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权中的占比接近90%,在村镇银行中的占比超过70%。

2014年至2015年一季度末,共批准54家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四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筹建,22家已开业,这些机构大多都有民间资本的参与。

[责任编辑:刁倩]